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淮中 > 校长致辞

教我如何不爱你——王玉洲校长在庆祝第30个教师节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9-11 08:53:30 浏览次数:
各位老师:大家下午好!
  今天 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表彰优秀教职工,坦诚交流从教经验,用这种方式来庆祝我们自己的节日——第30个教师节。在此,我代表校长室,向获得表彰的优秀教职工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教职工表示亲切问候!大家过节好!
  我今天讲话的题目是:教我如何不爱你。
  现代著名文学家、教育家刘半农先生于1920年8月在英国伦敦写下了中国现代诗歌史上著名诗篇——《教我如何不想她》,表达他对祖国的思念和纯真爱情的渴求。这首诗后来由著名语言音韵学家赵元任先生谱曲,广为流传,影响很大,至今传唱不衰。受这首诗的启发,今天我想借用这首诗的主旨格式,表达对大家节日的情感。
  我们江苏省淮安中学就像一艘大船,经过了迂回曲折,经过了激流险滩,正扬帆远航地驶向广阔的彼岸。我们船上的每一个人尽管岗位不同,但方向一致,干劲一样,行动一心。如果说百年淮中曾经创造了数不清的辉煌,那么现在的淮中不断地刷新历史业绩,真是令人自豪令人喜。而创造当下辉煌成就的正是在座的各位老师。
  让我们扫描一下当前的工作。早晨6点钟,天刚放亮,正是人们梦乡沉醉的时辰,我们的班主任老师就要告别温暖的被窝,告别熟睡的孩子,匆匆地赶往学校。他们来不及梳妆打扮,管不了老小生活。冬天冷风刺骨,星月作伴;夏天,热气袭人,汗水满身;阴天,凉雨打脸,雾水湿衣。但这些挡不住学生的召唤和行进的步伐,他们6点半左右已站在教室,督促卫生,布置任务,指导学习,把学生带进新一天紧张的学习生活。中午12点10分,午饭刚过,正是人们午后休息的时间,我们的值班老师就已深入各个班级检查学生自修、午休。为了让学生能安静地休息、专心的作业,我们的老师不停地检查督促,楼上楼下,前前后后,包括厕所里外都要反复转上好几遍。他们在最困乏的时候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累了喝杯茶解乏,困了在办公桌上趴一会,为了学生,他们就这样甘吃辛苦。晚上9点多,教室里辅导的老师在陪伴学生、管理学生、辅导学生,找学生谈心,督促学生作业,帮助学生纠错。办公室里还有不少老师在备课、批改作业、与家长交流、做学生工作,最后和学生一起顶着星星回家。星期天,我们的老师还在上课,在管理,在批改试卷,在辅导学生,班主任老师还在组织学生反思、纠错、补差,还在为新的一周工作研究对策。没有多少时间陪伴家人,没有过多的空闲休息调整。这就是我们老师一天的工作,一周的生活。有学生的时候就有我们老师的身影,老师与学生同在;在学生需要的焙颍陀欣鲜Φ南ば恼展撕途咛灏镏鲜τ胙渤沙ぃ挥泄ぷ饕蟮牡胤剑陀欣鲜Γ鲜τ胙R黄鸱⒄埂D苷庋恍牧ぱ⒕匆道纸痰睦鲜Γ涛胰绾尾话悖�
  把目光深入学校的细微处,你就会进一步发现我们老师工作的功夫和精致。年级级部作为一个管理实体,承载着重大的期望,承担着繁重的任务,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但你们看到,级部精心的团队建设,及时的例会教育,巧妙的文化布置,严谨的教学督导,科学的考核评估,热情的关怀帮助,无不显示了级部管理干部坚强的领导力、坚定的执行力、坚韧的意志力、亲和的向心力。班主任是最前沿的指挥员宣传员、战斗员,深入班级你会看到,班级拖把整齐的摆放,班级名片精心的设计,班级小组科学的建设,班级文化独到的布置,班级风气巧妙的营造,个性学生特殊的教育等等,无不花费了班主任老师大量的心血和全部的智慧。备课组长是学科教学的领头人和组织者,深入级部备课组你会发现,他们孜孜矻矻,殚精竭虑,按时组织的教研,用心编写的资料,精心准备的测试,努力激发的竞争,热情帮扶的培优,和谐氛围的创设,等等,无不体现了教研的价值,团队的力量,体现了学高身正的组长风范。把目光再深入到我们的老师,我们的很多老师,为了备好一节课,他们苦心准备,挑灯夜战,不到自己满意绝不罢手。为了上好一节课,他们广泛学习,悉心揣摩,不断打磨,坚持反思。为了批好作业,他们沉下心思,讲求规范,一抓到底。为了教好学生,他们一着不让,苦口婆心,让学生听懂、会做、能用、考出理想成绩。有这样肯钻会干充满智慧的老师,教我如何不爱你!
  学校部门工作头绪多,事务杂,我们有2位部门干部兼任班主任,那就是张正飞和于敏两位同志。张正飞主任负责学校学创活动、仪容仪表管理、特困生资助、德育档案整理、学生综合评价、健康教育等等,在葛金雷主任带领下,他创造性地开展学生心理辅导工作,开创性地做好每周管理通报工作,开创性地做好学生帮扶救助工作等等,上学年中途他临危受命,兼任高三班主任工作,无论是全校性活动,还是部门具体事务,无论是备课组教学研究,还是班级精细化管理,他都积极思考,全身心投入,都能做出不一样的精彩。于敏同志主持团委工作,思维活跃,锐气十足,严谨踏实,团结带领一批青年教师有声有色的开展各项活动,学生自治自理、学生社团活动、重大的节庆演出、区外招生工作等等,都上档次、求特色、有影响,团委工作上了新的台阶,班务工作也做得井井有条,成效显著。其实,这两位干部仅仅是我们40位行政干部的典型代表,我们不管是校级干部还是中层干部,不管是级部干部还是部门干部,他们都讲大局,讲实干,有智慧,敢担当。我要说,这样作风过硬的行政干部,教我如何不爱你!
  2013年是我们学校的校庆年,这一年镌刻在校史上的有很多闪亮的光彩,但有一个家庭一对夫妻却使校庆的色彩更为鲜亮,那就是丁军和王冬梅夫妇。丁军老师获得13年集团年度人物,给他颁奖的是著名校友周来强中将,这是一个空前的荣耀;王冬梅老师作为校庆朗诵节目的主角,表演非常成功,获得了广泛的赞誉。其实,他们光彩的背后是平时不断的追求、锐意的进取、勤奋的努力。他们夫妻互相支持,比翼齐飞,在各自的岗位上暂露头角,他们是在淮中这块土地上成长并绽放光彩的优秀青年教师。我们学校像他们这样互帮互学共同进步的夫妻有几十对,像周卫星陈苏、王宏杰侯宝娟、何苏武孙红梅、张玉阚海燕、龚鹏程徐丽丽、李舒张李丹、吕正余陈乔平、杨士飞张桂芬、杨堃袁建、征高才郭春梅等等等等。他们志同道合,他们爱校如家,他们贡献卓著。我要说,这么多这样优秀的夫妻老师,教我如何不爱你!
  宋秀芬和庞廷琴老师是大学同学,也是一对好同事好姐妹。每年暑假教师选用,各个级部的主任选用英语老师的时候首先想到是她们,最想任用的也是她们。这么招人喜欢招人爱的老师一定有不一样魅力。细细掂量你就会发现,这两位老师不光有优良的专业素质,还有阳光的心态、负责的精神、严谨的态度、亲和的作风和出色的成绩。既然在这个岗位就要把工作做好,既然别人信任就要赤胆忠心,既然担当重任就要挺起脊梁,她们用一项项的努力证明自己的优秀,用一届届的成绩证明自己的价值。我们的老师中像她们这样的优秀者比比皆是,刘前、邵娟、梁艳、阚海燕、陈海峰、杨堃、刘常爱、张国林、刘兴华、刘爱萍、朱金春、周权、杜丽霞、颜丙戎、丁军、张克印、刘燕飞、钱俊、朱炳林、卢艳华、郑岩、林纪强、吕正余、孙志妍、张永霞、潘树标、陈海波,等等等等,她们用实际行动和优秀的成绩赢得了领导的信任、同行的赞誉、学生的尊敬。我感慨,这么多这样出色的老师教我如何不爱你!
  作为一个校长,我每天都被你们感动着、激励着,每天都从你们身上看到温暖,看到力量,看到希望。我,除了和你们一样默默奋斗,不断追求,我什么也想不了;我除了让你们获得成就,体验幸福,我什么也干不了。因为,你们如此的可圈可点、可敬可爱,真的,教我如何不爱你!          
 〗裉焓堑�30个教师节,我想再一次对你们说:我爱你们,我祝福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