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淮中 > 校长致辞

王玉洲校长新学期在国旗下讲话:《要勇于担当》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9-02 15:48:51 浏览次数:


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是新学年、新学期开学第一天,首先,我代表校长室向来自区内外50多所初中的高一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欢迎你们成为我们江苏省淮安中学新的成员。
  过去的一学年,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上学年,学校获得省、市、区级表彰30多项,特别是2013年高考,继续领跑全市同类学校:应届生文化本二达线人数超过淮安市任何一个县区总和,比盱眙中学、涟水中学、金湖中学等老牌县中多出300到600人,净增加人数100多人,占到全市净增加人数的63%,为此,淮安区委区政府及时送来了贺信,祝贺我校高考取得历史性突破。在此,我提议: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向为取得这些成绩付出辛劳的全体教职员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新的学期,我们将迎来建校110年庆典,新的学年,我们要实现新的跨越。我们所有师生员工都要以新的精神面貌、新的蓬勃干劲,创造新的业绩。为此,我希望大家要勇于担当。
  什么是担当?简单地说,就是承担并负起责任,是人们在职责和角色需要的时候,毫不犹豫,责无旁贷地挺身而出,全力履行自己的义务。生活中,每个人都在扮演各种不同的角色,每种角色都有相应的责任和义务。作为一个独一无二的生命个体,我们要对自己宝贵的生命负责;作为家庭的一员,我们要对自己的家庭负责;作为班集体的一员,我们要对自己的班级负责;作为学校的一分子,我们要对学校的发展负责。每个人都应该义不容辞地担当起属于自己的那份责任。
  “顺境逆境看襟度,大事难事看担当”,担当是一种高尚的道德品质,一种崇高的精神境界,一种催人奋进的力量,一种不辱使命的气概。而勇于担当是一种精神,“肩扛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要扛重担、挑大梁、打硬仗,能推功、敢揽过、善纠错。
  学生,就是指学习的后生,你们要担负起学习、成长的责任。青春是一笔财富;青春更是一种责任。此时此刻,我最想对同学们说:我的学习我做主,我的责任我担当。
  因为,你们都是自己的全权“法人”,对自己的生命发展负100%的责任。今天自己的一言一行,都是未来人生的剧本。人生改变的前提,都是你自己“愿意”和“默许”,无论是往好的方向还是坏的方向,不管是你认识到还是没有认识到。没有你同意,你上课不会开小差;没有你默许,你作业不会偷工减料;没有你心动,你不会玩起手机或游戏;只不过你有时会自觉不自觉地欺骗自己:就一次,没什么的。之所以说“欺骗”,因为你自己也从来不曾真正相信过这个理由是正确的,是合适的。同学们,请记住对自己人生发展的任何放纵和伤害,都是从自己的内心默许开始的。学会担当起自己责任,就是要去除内心的欺骗,摒弃对自己的敷衍,朝着正确的方向,真正担当起专心学习的责任,只有这样,以后你才能担当起人生,担当起家庭,担当起世界。
  老师,是传道授业解惑的人,我们的天职是教好书育好人。要想教好书,我们就要广读博学,做到“腹有诗书气自华”;就要钻研思考,做到“为伊消得人憔悴”;就要勤勉踏实,做到“衣带渐宽终不悔”。要想育好人,我们就要爱生如子,能够“甘作香泥护春花”;就要讲究方法,能够“春风润物细无声”;就要埋头苦干,能够“甘洒热血换新春”。
  老师们,国家培养下一代人才的重任压在我们身上,家长的期盼和幸福寄在我们身上,学生的学业和人生发展托在我们身上,学校的兴旺发达依靠在我们身上,特别是你自己专业发展和职业成就扛在你身上,你别为退路,必须负起责任,勇于担当。回望过去,我们越来越真切地体会到:如果我们曾拥有着足够的尊严,一定是因为我们拥有了足够的实力;如果我们拥有足够的实力,一定是因为我们付出了百倍的辛劳,我们付出百倍辛劳,那是我们对人生有不一般的追求,那是我们勇于担当的现实回报。
  老师们、同学们,新的学期,新的目标,新的起点,让我们铁肩担重任,妙手绘新章,共同开创淮中更加辉煌的明天!

                            2013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