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校德育 > 教育札记

我摇号考南外失败了……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7-18 22:52:44 浏览次数:

  

  本期主持:南京市五老村小学 王咏慧

  为了能够顺利进入南京外国语学校学习,铀哪昙镀穑揖涂甲鲎急噶恕C扛鲂瞧冢送瓿裳5难叭挝瘢一估盟萑崭约杭涌巍P瞧诹惶煅О掠锇率瞧谔焐衔绲接⒂锢鲜仪炕⒂铩P瞧谔煜挛缫膊荒苄菹ⅲ匦肓非伲掖游逅昕佳Ц智伲牌丝上АN揖驼庋β档匮白牛褚惶ɑ鞑煌5刈拧K淙缓苄量啵耸迪帜勘辏揖醯靡磺卸际侵档玫摹?墒牵贤獾囊『沤峁魉榱宋业拿危颐挥幸∩虾牛簿鸵馕蹲盼伊际缘幕岫济挥小U馓还搅耍艺饷闯な奔湟岳吹呐驼庋吨鳎坑幸恍┩В侵皇潜ё攀允钥吹男睦砣ゲ渭右『诺模侨匆∩狭恕U庑┟挥凶鋈魏巫急傅耐Ц究疾簧涎剑盟侨タ际哉媸抢朔衙钛剑≌夤铰穑啃⊙Я辏乙恢笔前喔刹浚醚俺杉ㄓ乓臁@鲜γ嵌季醯茫绻胰タ迹盐栈故锹蟮模墒俏胰戳际缘幕岫济挥校≌馓还搅耍�  ――周昊

  我想和你有同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的确,“南外”在南京人心目中的地位是崇高的,成为南外的学生是许多学子的梦想。很多六年级的孩子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可残忍的摇号把许多人拒绝在南外门外。摇号结果公布的那一瞬间,不少人哭了,有的是伤心落泪,也有的喜极而泣。任何一种招生制度都不可能绝对公平,但存在就有其合理性。我们无法改变这种制度,只有调整我们自己的心态,因为生活还要继续。

  你说小学六年自己“一直是班干部,三好学生,学习成绩优异”,想来,你的生活应该是一帆风顺的,没有经历过什么挫折。其实,你们这些十二、三岁的孩子,生活阅历简单,家人呵护周到,也没有机会经历挫折。有时候,挫折也是重塑自我的一种洗礼,它会使强者愈强,勇者无惧。南外摇号的失利应该算是你面对的最大的挫折了,如果把这一挫折看成一次洗礼,一次对自己的历练,是人生道路上必经的过程。那么,心态就会平和许多。

  每个人都渴望成功,但在享受成功的甘甜之前也应该做好经受痛苦的准备。生活中不乏屡战屡败,屡败屡战,越战越勇,最终成功的例子。发明大王爱迪生一生致力于发明创造,在他上千项发明中,哪一项发明在成功之前没遭受过挫折?为什么最终的成功属于他?原因只有一个,爱迪生有着坚定的信念,专一的目标。如果他遇到挫折就灰心丧气,一蹶不振,甚至自暴自弃,我们的生活就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你能想象,没有电灯照明,没有电话联系,没有电影娱乐的生活是怎样的吗?每一个成功者,都会在眼前设置一个明确的目标,同时,在他的背后,都有一个伟大的信念支持。

根据你介绍的情况,你的基础很好,无论到哪所学校依然一如既往地专注于学习,相信,三年后,考高中时,你的命运一定能掌握在自己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