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校德育 > 教育札记

人一多我就脸红怎么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7-18 22:52:44 浏览次数:

  

  有一次年级演讲比赛,我上去后原本准备好的演讲内容一点也想不起来,看着下面全年级的同学,尤其是我们班上同学和老师期待的眼神,我心里格外着急,可是越急越没法想起来。脸涨得通红,后来是怎么结束又是怎么走下讲台的,我都不记得了。我非常懊恼,觉得给班级丢脸了。现在只要在人多的地方,说话时意识到大家都在看着我,我心里立刻会紧张起来,涨红了脸不知该说什么。怎么才能摆脱这种状况呢,我很苦恼。

  高二璐璐

  那次演讲比赛给你留下的不好的感觉,一直留在心里没有消除,甚至让你无法面对类似的场景。看来当时遭受的挫折感很强烈,现在想起那段经历,心情还会很难过吧。

  我们很多人对当众发言都会感到紧张,更何况你参加的是演讲竞赛,既要应对当众发言的压力,又要应对竞赛的压力。任何人在这种情况下,都无法保证自己能够正常发挥。这时出现失误也是一件无奈的事。一位央视获得过金话筒奖的著名主持人在重要的电视直播中面对全国的观众也出现过重大失误。尽管在这件事上,一直有人持批评意见,但勇于直面此事的他,仍然顺利地从事着他喜爱的工作。执着而坚韧的态度,也让他获得了更多的谅解和理解。

  要从挫折的阴影中走出来,首先要面对这件事。当时是什么原因让你出现了那种困窘的状况?是从没有经历过这样的场面,还是准备的稿子不熟练,或者是身体状态不太好?没有事情是毫无缘由的,找到原因能帮助你理解自己当时的那种表现,也有助于你今后面对相似的情境。找到原因后,让自己安静下来,在内心里回到当时的情境中,告诉那时的自己,不必内疚和羞愧,你已经尽到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到最好,经历这件事,会让你收获一些有价值的人生经验,有助于以后做得更好。

同时,你可以去问问班上的朋友,他们是否还记得那件事,你会发现有不少人早就已经忘记了,有些人根本就没把它当回事,甚至有人会对你耿耿于怀的态度感到奇怪。这件事你觉得给班级丢脸了,对此可以去问问老师和同学,他们是否和你的想法一样。他们完全能够理解那时你遭遇到的困境,更多的可能是理解、宽容,还会有人认为你很勇敢,因为同样紧张的场景,不是每个人都有勇气去面对的。想想全年级有多少同学?参加比赛的有几个人?你们班上有没有具备条件和水平但没有参加的人?当时的你,一定也感受到了一些压力和挑战,但是你选择了迎接挑战,这本身就是一个成功。你要感谢自己是一个勇敢的人,今后还会有失败,但也必定会有更多的成功等待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