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校德育 > 教育札记

学习上不去,我很郁闷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7-18 22:52:44 浏览次数:

  

  我在初中时成绩一直很好,可是进入高中后,学习有些吃力,不像初中那么轻松,原来以为自己很快会适应,可是现在一年过去了,情况不仅没有好转,反而变得越来越没有信心,上课没法集中注意力,总想睡觉,还经常感到头晕胸闷,有些知识背很多遍都记不住,心里很着急,总想到很多事要做,可又没理由地无法行动,我竟然变成这样一个不求上进的人,为此会烦闷得夜里睡不着。在班里也不想和同学说话,什么都不想关心。就在我觉得前途渺茫,甚至绝望的时候,老师建议我去医院看看,没想到竟然被诊断为抑郁症,我是不是永远也好不了?同学们会怎么看我?我该怎么办?

  (高一 蓝色忧郁)

  看来你一直被自己低落的情绪困扰着,无法与同学们正常交流,也不能正常地学习。在医生诊断前,你认为是自己不求上进,这种想法更加剧了已有的消极情绪。当这种消沉的感觉持续很久,并且越来越强烈的时候,确实会令人感到很苦恼,甚至绝望。好在你听从了老师的建议及时地到医院就诊。抑郁症并不可怕,人们在面对生活的压力和一些生活事件时,如果没有调整好心态,长期处于不良的精神状态中,就有可能产生一些心理障碍。这就如同人们体质不好时,容易生病一样,都是人们有可能遇到的。你会为自己感冒发烧而担心同学们的看法吗?对心理疾病要消除偏见,正确地面对。勇敢地面对疾病是战胜疾病的第一步。你可以向医生了解关于抑郁症更多的问题,既可以消除自己对心理疾病的误区,也可以把了解到的知识告诉周围的人,帮他们一起澄清认识,让他们消除偏见。

  目前有一些药物对于抑郁症有着较明显的疗效,你要遵照医嘱认真服药。服药一段时间后你的心理状态会有所改善,同时积极地进行心理治疗,两方面配合起来会有比较好的效果。治疗过程中,首要的是树立信心。同时有意识地采取一些方式方法进行心理调适,例如:

  重新审定:你会发现自己在抑郁状态下,对很多事情的看法都是极端消极的,这加剧了内心的困扰。做一个自我检测,对引起不良情绪的事件重新审视――还有其他可能吗?真的就这么糟糕吗?有好的一面吗?

  把不同的想法写下来,你会发现心里的感觉会有所改善。

  小脚走小步:找到自己觉得能够做到的事情,将它分解成一个个小目标,例如:到楼下去散步十分钟;或者选择一本你想看的书。给自己足够的时间慢慢推进,并看到成果,你就会渐渐树立起信心。

  快乐清单:一天的活动结束时列一个清单,看看今天有多少事令自己开心,并且仔细写下你内心愉快的感觉。继续想一想明天你可以做一点什么令自己多开心一点。

  开发资源:如果得到亲人和朋友的帮助,你可以更有勇气和信心消除抑郁。不要选择自己单打独斗,可以向信赖的朋友、家人或者心理医生倾诉你的感受,得到他们的关心和支持,会让你更有力量。

  方法有很多,你可以与医生共同讨论,或者遵循医生提供给你的有效方式坚持实施。坦然面对,积极应对,抱有信心,相信你一定能够走出抑郁的阴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