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校德育 > 教育札记

天天听说地震,我好害怕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7-18 22:52:43 浏览次数:

  

  5月12日,汶川发生了8.0级的大地震,从那一天起,电视、广播、报纸、网络,无时不在进行报道。以前,我以为地震就是房子晃几下,没想到地震是这么可怕的一件事。网上有很多照片,其中一张照片上的小妹妹,可能只有七八岁,身体几乎被废墟拦腰截断,头无力地耷拉着,胳膊向前伸展着,似乎在用最后一丝力气求救。我的眼泪情不自禁地往外涌,真是太惨了,地震太可怕了。如果我遇到地震那可怎么办呀,我开始为自己担心,越想越害怕。我不敢看任何关于地震的新闻,只要听到“地震”这两个字我就会产生联想。我的畏惧与日俱增,有时,我在房间写着作业,突然头晕,觉得房子在摇晃,后来才发现那是错觉。晚上我很难入睡,即使睡着了,也常常会被恶梦惊醒。现在,我连天气预报都不敢听了,我总觉得天气预报里会预报地震可能发生的地区。这几天我没心思学习,地震真是太可怕了,我好害怕!

  ――小学二年级娴娴

  很能理解你的心情,是的,地震不仅使你畏惧,也使全中国人民感到悲怆。地震来得太突然了,几分钟前还在一个教室里读书的孩子,随着剧烈的晃动,阴阳相隔;刚刚还在通话的亲人,顿时失去了联系,生死未卜;昔日美丽富饶的小城,顷刻间夷为平地,满目疮痍。

  较之于其他的自然灾害,地震发生得更突然,人们还没有任何准备,灾害就降临了。所以地震的破坏性尤为大,会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巨大经济损失。不仅如此,地震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活,对人们的心灵造成巨大创伤,这种创伤不是短时间能愈合的。因此,地震更让人感到恐惧。

  你的害怕是正常的,但过度畏惧,甚至影响学习就不应昧恕D阋欢ㄖ馈拌饺擞翘臁闭飧龀捎锇桑歉鲨焦耍艿P奶旎崴吕矗鼗嵯菹氯ィ约何薮Σ厣怼N耍圆缓梅梗蛔啪酢D阆衷诘那榭龊退械阆嗨凄蓿 拌饺恕庇捎谌狈ττ械闹抖坝翘臁保绻隳芏缘卣鹩幸桓稣返娜鲜叮⒛苷莆找恍┯Χ缘卣鸬淖跃戎叮憔筒换峥只帕恕H绻卣鸱⑸保阏诮淌疑峡危诶鲜Φ闹富酉卵杆俦贰⒈昭郏阍诳巫老拢霾荒苈遗芑蛱ァS刑跫防氲氖焙颍檬榘ぷ⊥凡浚籼谇接凶橹叵蚓徒目卮啤H绻阍诩抑校α⒖糖卸系缭矗乇彰浩鹈骰稹T诮崾道喂痰募揖呦旅娑惚埽部裳≡窨湫〉奈郎洹⑶浇牵揽可舷滤艿篮兔浩艿赖闹С牛跎偕送觥M弊⒁獍衙糯蚩独氪盎АH绻诨猓α⒖逃冒蛉崛淼奈锲范ピ谕飞希尬锲肥币部捎檬只ぴ谕飞希杆倮肟缦吒撕臀剑芟虮冉峡牡厍惚堋5比唬绻娌恍矣龅降卣鹪趾Γ钪匾囊坏憔褪且3智逍训耐纺裕胁豢删攀Т耄嘈抛约阂欢芄挥Χ浴�

由于汶川的地震,不少人也和你一样担心地震的发生,虽然江苏处于华北地震带,但专家们觉得,近期发生破坏性地震的可能性不大,你不必过度担心。放下不必要的负担,大胆地正视各种有关灾情的报道,你会发现灾难见真情,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尽自己的全部力量帮助灾民,只要有一线希望,都会付出百倍的努力。祖国、人民是我们的支柱,有如此强大的后盾支撑,有什么不敢面对的呢?救援情况的报道,也能让你学到坚强、奉献、无私等崇高的品格,你会逐渐发现,地震带给你的不仅仅是畏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