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校德育 > 教育札记

考前心理辅导有没有必要?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7-18 22:52:43 浏览次数:

  随着高考日益临近,部分考生开始出现失眠、头痛等考前焦虑症。对于是否该给学生进行考前心理辅导的问题,京城学校形成了两种观点,一方认为应及时解决,以免影响考试状态;而另一方则认为,考前心理辅导往往会给考生一种心理暗示,增加他们对高考的紧张情绪。

  交锋1:考前心理辅导有没有必要?

  考前焦虑症将影响考生状态

  北京广渠门中学心理咨询教师岳丽认为,有些学校认为高考前复习知识最重要,他们学校则比较重视学生的心理问题,“因为考前的焦虑症将会影响考生的考试状态。”

  心理辅导往往成心理暗示

  北京十一学校副校长曾军良认为,十一学校没有刻意给学生进行心理辅导,他认为,考前心理辅导往往会给考生一种心理暗示,增加他们对高考的紧张情绪。

  交锋2:如何应对考生心理问题?

  考前百名学生接受心理排解

  岳丽表示,学校从4月开始,对全校学生进行筛查,共查出近100名学生需要接受心理排解,学校将这近100名学生又划分为轻度、中度和重度。根据不同程度对学生分别进行放松训练。目前,已有60多名学生恢复正常。

  让学生自然而然过渡到高考

  曾军良表示,学校的理念就是尽量淡化高考,一切都是水到渠成,自然过渡才是最佳。他表示,学校并没有刻意设置高考倒计时牌,目的就是淡化高考,让学生们能从按部就班的复习中,自然而然地过渡到高考。

  交锋3:怎样让考生发挥正常?

  不建议学生考前闷头昏睡

  岳丽表示,不建议学生考前闷头昏睡,应该多些运动,让整个身心舒畅。另外,不主张学生大量做题,只要按照原计划完成复习就可以,最主要的是带着自信上考场,才能保证考场发挥正常。

  尽量使复习与考试时间吻合

  曾军良表示,让考生有意识地调整复习科目安排的时间,尽量使复习与考试时间相吻合。例如,现在建议学生尽可能把复习语文和文理综合的时间安排在上午,而把复习数学和外语的时间安排在下午,复习时尽量不要中断。(记者 王佳琳 杜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