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校德育 > 教育札记

心理专家:对灾区孩子也不要"溺爱"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7-18 22:52:43 浏览次数:

  新华报业网讯 灾区的孩子到上海来上学,社会各界都非常关心,这是好事。但这些孩子刚刚经过一场很大的灾难,有些还在这场灾难中失去了亲人,他们不是一般的孩子,而是心灵受过巨大创伤、还没有平复的孩子。而且,灾难可能会对日常生活情况造成影响,引发长期的困境。因此一定要注意对待他们的方式、方法。

  关怀和爱抚是很重要的,但不能强化这种关心,不要“溺爱”,把这些孩子当作另类的人,这种高关注会让他们更加焦虑。我提倡“悄悄的”关注,注意孩子行为和表现上出现的变化,了解他们生活中发生的事情,懂得倾听,对孩子口头以及非口头的暗示予以回应,使孩子的情感表达得到及时的反馈。

  关于地震,我认为在孩子愿意的时候,完全可以谈,这有助于他们的恢复。当孩子表达害怕和担忧时,一定要给孩子额外的肯定、支持和鼓励,让他们知道情绪宣泄是良好的,感到生气、难过或者恐惧都是自然的表现,而不是糟糕或反常的。

一个稳定、安全的集体,可以帮助孩子恢复。我也建议,在团体活动中,教师可以鼓励孩子分享所遭受的经历、表达自己害怕和担忧的感受。我们协会也愿意为学校和孩子家属提供灾后心理援助的公益服务,热线:58887928。 王裕如(上海市心理咨询行业协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