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师生天地 > 师生作品

支教张保健老师带我们去看新疆

作者:张保建 发布时间:2019-01-27 07:58:32 浏览次数:
     张保健老师,年富力强,教育教学经验丰富,积极要求支援新疆建设。2018年,他终于如愿以偿,前往新疆支教。寒假回淮,他带着我们一起去“看”新疆。
  我于2018年8月17日响应国家和学校的号召,前往新疆支教,现已经过去半年,感受颇多。新疆给我的总体感觉就是地大物博,风景优美,地广人稀,人们热情好客,工作严谨,积极乐观,政治素养高,执行力高。
  首先,风景优美,地广人稀。新疆占地面积166万平方公里,大约是16个江苏大,而人口大约只有2000万,只有江苏的四分之一。
  我们在去伊宁培训的途中,行程500公里,特地坐了一个大巴车。既欣赏了沿途的各种风景,连绵草地,清澈的赛里木湖,高耸而惊险的果子沟大桥,同时我们也深切地感受啦祖国之大之美。这种感觉日渐增长,真应了当地的一句话:不到新疆,不知道祖国之大;不到伊犁,不知道新疆之美。

 


  我所在的学校是在天山以北一百多公里的奎屯市第7师第130团完全中学胡杨林市高级中学。为什么这样说呢?其实是130团完全中学托管的中学,为什么要托管呢,是因为在我们学校所在地要成立一个胡杨河市,申请三年了,一直没有批下来,为什么之前没有批下来呢?就是这个地方人太少,不到两万人,所以说迟迟没有得到批准,但是这里的所有设施配备全部是按照市的标准配备,现在唯一少的就是人。
  我所在的学校已经成立三年,之前的学生都是各个团场合并而来,今年是第三届。学校有26个班,高一十个班,高二八班,高三也是八个班。

 


  这是所新学校,全部由国家拨款和淮安援疆资金建成,学校硬件都很现代化,在校园里你可以看到体育馆、会议厅、多媒体教室、大的餐厅等等该有的都有。新疆的教育从2017年,就实行了15年的免费教育,但所有的高中学生都必须住校,所以说每学期要交500块钱的住宿费,餐饮自费,其他的全部是免费。我们所在的7师高中学校就有两个,一个是农7师,还有就是胡杨河高级中学。
  新疆的时间要比我们内地的时间晚两个半小时左右。在夏天时候,早晨6点多天亮,天黑最迟的时候是晚上11点,到冬天的时候,像现在早晨一般正常9:45左右天亮,政府上班时间十点钟。

 


  不论夏天和冬天,学生每天早晨都是七点钟起身。七点钟起身是什么概念?在夏天的时候,没有什么困难,但是在冬天就很困难了,因为冬天天亮的时间是接近十点钟,七点钟到十点钟,有将近三个小时的时间,在黑暗中进行。起床之后七点半到操场上跑步,跑步大概半小时。八点钟,洗漱吃饭。08:30早读,09:10上第一节课,上午上五节课到结束时间,最后一节课的结束时间是下午的01:50。夏天下午上课一般正常四点半,学生饭后要休息一下,冬天学生中午不休息,三点半上课,下午上4节课,冬天晚自习7:50到10:30,夏天再延后一小时。
  正常情况下,班主任老师早晨6:30就要起身,有上课任务的老师,9:10必须要正常上课,没课老师第二三节要坐班,绝大多数人都在学校里面吃饭,基本上都是跟学生同进同出,工作其实都很繁重。

 


  我办公室里面,英语组有一个徐老师,她应该是2020年要退休了,还主动要带两个班,一周18节课,还要晚值班,还要维稳值班,所有的工作一样也不少。徐老师很乐观,心态很好,喜欢锻炼。我经常跟她一起去走路,因为她岁数大了,她不跑步,只能走路,我就陪着她走路。每天课间操所有老师都要去操场活动一下,我觉得也蛮好的,我经常陪着学生一起跑步。除了运动就是工作和学习,这是我感觉到的新疆人的老式简单、踏实勤奋、不计较的乐观精神,是最值得我们学习的。正是全校老师的这种精神,整个学校好像没有精神不佳的样子,人人只想做好眼前的事情。
  我后来在想:是不是在新疆没有让他们担忧的东西,或者说压力没有我们内地大?其实每一个胡杨河高级中学的老师都有很多压力,他们不仅有繁重的教学任务,还要参与到与当地民族家庭进行一个帮扶结对“民族一家亲”。每到节日的时候都要到结对家庭去慰问,同吃同住,还要给钱。这些民族家庭都很贫困,结对的老师要从很远的地方到他们家去,因为新疆很大,这些人家住得都很远,都要开车开很远的地方才能到那里。这些费用全部是老师个人出,老师也没怨言,他们是真的乐观。
  在办公室里,我对面是英语教研组长,也是指派给我的徒弟,我的旁边是年级组长,我们经常会交流些看法,我感觉他们都很积极乐观。我常想,如果我不去新疆,我都不知道祖国之大,我都不知道生活在祖国的边陲人们的乐观精神,人们在这种艰苦的环境之下是怎样快乐生活和工作。

 


  新疆老师备课活动,一般情况下,一节公开课,一节评课,一节政治学习,一节备课研讨,教案一课一案,要点齐全,我觉得老师的备课量一点也不比我们少,每一个环节都变得那么细致,更讲究教法。
  我在胡杨河高级中学,带了高三一个班英语课每周9节,带了两个徒弟,一个是教研组长,另一个是备课组长,每个月要开一次课和一次讲座。我有两本听课笔记,一本听了18节左右,另一本师徒结对的听了30节左右。我被安排在高三办公室里,我的对面就是教研组长,也就是我的徒弟,我的旁边就是高三年级组长,我们经常会讨论一些问题,说是指导,其实感到有点惶恐。因为这里的老师都很年轻,所以他们称我们师傅,当我们去的时候,所有的老师都希望我能把我们这里的做法想法跟他们作一些介绍。在之后交流的过程当中,我觉得我从他们那里了解了更多的东西,如风土人情、教育方针政策等。

 


  我们的业余生活,要么在宿舍看电视,要么到操场走路。开始的时候我们到处徒步走,后来我们了解到新疆的两个大沙漠,一个叫塔克垃玛干沙漠,一个叫古尔班通古特。其中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离我们所住的地方大概只有20公里。在中秋节的时候,我们几个人就骑车去了那个地方,在那里看到很多沙漠植物,在沙漠的边缘,我们看到骑马牧羊人。在新疆,我们去捡棉花,我捡半天打了棉花做了一个小被;我们去采葡萄,有的老师想制葡萄酒,有的老师晒成葡萄干。
  我们在新疆在工作之余最大的问题是孤独感,我们最怕的时间段,就是放假,尤其是放长假。每周都有放假,每月都有放假。国庆放长假对于我们来说很煎熬,空荡荡的校园,食堂也不开伙,这时就只有外出了,到新疆的各个地方去看看,排遣那可怕的孤独感。

 


  如果你要到新疆旅游,最好的时间是在六月、七月、八月、九月,因为其它的时间都有雪,有很多地方道路是不通的,所以说没法行进。即使在这几个月,天气比较好温度也比较高的时候,也要带足了衣物,因为登山的时候山上很冷,你甚至还要带上棉袄或者羽绒衫。
  了解新疆越多,就越爱我们的祖国,就越觉得新疆之美之大之重要,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维护祖国统一,是重中之重。没有统一就没有富强,更谈不上其他!
  最后和大家在分享一句话,读的书、走的路、见的人、经的事越多,才越容易发觉自己知道的太少。而一个人只有知道自己无知之后,才能从骨子里谦和起来,不再孤芳自赏,不再咄咄逼人,不再恃才傲物,因而才能更踏实地工作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