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淮安中学优秀教师代表:他们是身边的榜样

作者:宣传中心 发布时间:2019-06-10 11:13:30 浏览次数:
 编者按
  江苏省淮安中学的老师用自己特有的方式抒写着淮安区教育的荣光与传承。在逐梦的过程中,淮安中学涌现出大批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优秀教师群体。
  近日,淮安区教育局编发《主题教育——身边的榜样》第三期,主推我校优秀教师代表。这些优秀教师代表中,有淮安区首届“最美教师”邵娟,在高度物质的现代社会,她无疑是一股清流,温暖着她任教的每一位学生;也有从教三十年,用自己微薄的收入资助贫困学子的房海兵;还有讲究方法,不断创新课堂教学的中年教师马士龙;更有为了学生,一心扑在教学岗位上暴瘦十斤的高三青年教师张银。
  这几位老师,老中青皆有,文理科兼备,他们是淮安中学400余位教师的代表,是这个优秀教师群体的缩影,他们也在用高尚的情操践行“政治坚定,绝对忠诚,师德高尚,业务精湛”主题教育活动——他们是榜样!向榜样致敬!向榜样学习!
 
  淮安中学篇

  最美的年华 无私的奉献

  坚持教育梦想




 
  语文,有花之美,月之雅,诗之韵。如花,如月,如诗,这是同事、学生眼中的邵娟老师的模样。
  “如花”,倒不是说她有倾城倾国的容貌,而是说她有像花儿一样美的心。她没有少女的妩媚与张扬,而是活泼中带点矜持。有一次课上天气实在太热,空调选择了罢工,她从手提包里拿出了一把精致小巧的折扇,轻轻一扇,颇有些江南水乡女子的韵味。
  “如月”,是她的笔名,由名字中的“娟”拆字而成。她说,做不了太阳就做明月。她就像夜空中的一轮月亮,皎洁而不耀眼。她如那明月,指引着处于迷茫中的学生在暗夜中找到前进的目标与方向。她是学生的良师,也是益友。一位考上扬州大学的学生这样回忆邵娟:“2018年的除夕那天中午,她把我叫到家中,帮我讲解作文结构的技巧,一直到中午12:00。这是本是举家团圆、共庆新年的日子,她却放弃休息为我解疑释惑。她如明月,指引我在暗夜中明确作文的方向。事后,妈妈多次请她的客。她说,我所做的都是老师的本份。如果我吃了这顿饭,以后如何与您的孩子相处。”
  “如诗”,她的生活充满诗意。她常常能够从生活的细微处、平凡中发现美,还会将所见所闻所思所悟写进博客札记之中,且乐意分享。淮上会,是她的公众号。“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是她坚持的教育梦想。
  邵娟,江苏省淮安中学教师。淮安市“十百千工程”培养人选、“周恩来班”班主任、教育系统“五一巾帼标兵”,淮安区首届“最美教师”、普通高中教育教学先进个人、语文学科带头人,校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骨干教师、巾帼模范。多年承担高三毕业班语文教学工作,均取得优异成绩,她任教的张曦、王佩坚等学生考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

 
  兢兢业业,不干出点样不甘心



 

  在淮安中学有这样一老教师,他有30年的从教生涯、30年的班主任历史、30年的党龄。他就是淮安市“最美教师”房海兵。
  俗话说:“知之深,爱之切。”作为班主任,他不仅对全班同学负责,关爱他们的学习、生活,还对家庭生活困难的孩子给予特别的关爱。1996年,他的班里有个同学,父亲下岗后整天待在家里,因没钱给孩子交学杂费,就不让孩子上学了。他知道后多次到这同学家做父母的工作。为了不让孩子失学,他从自己每月本就不多的200多元工资中拿出部分,替她交了学杂费、课本费。如今,这个孩子定居上海,每次回家见到他都像见到自己的父亲一样,是那样亲切。
  “德为师之本”,作为一名教师,自身的师德修养最重要。他个头不高,人也瘦弱,但他的人格魅力却打动了一届届学生。他把对事业的执着,化作自觉的行动去感染学生,在他的影响下,顽皮的学生也变得文明起来,高雅起来。
  担任班主任工作,注重班风与学风建设,思想上关心学生,感情上亲近学生,生活上关怀学生,千方百计调动学生的内驱力,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浓,成绩优秀。在要求学生搞好学习的同时,他更要求学生学会如何做人,做对祖国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
  现在的学生学习压力大,经常会厌学,心理问题越来越多,对于这些学生,他首先不是补学习而是补信心,让学生积极地去找方法。他平时每周找两三个同学谈心,高三更多一点,细心做转化工作,不放弃任何一名后进生,在他的鼓励帮助下,许多学生重拾学习的信心,跨进大学门。2014年、2017年,他所带的两届高三班级本科率近100%。

 
  让爱在教育事业中“裂变”



 

  自2006年到淮安中学任教以来,马士龙老师怀着一颗对学生的关爱之心、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之心,辛勤耕耘,诲人不倦,年年都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屡次获得“淮安区优秀班主任”“淮安市优秀班主任”等荣誉。
  关爱是教育的灵魂。马士龙曾经教过这样一位学生,父母离异,她和母亲生活,日子过得十分艰难,她一度产生辍学的念头。得知这个情况后,马士龙一次次找她谈心,一次次鼓励她,一次次开导她,还利用假期到她家进行家访,让她知道有人在关心她、理解她、支持她。通过马士龙在生活上的帮助,精神上的关爱,笑容与自信重新绽放在这名学生的脸上。最终,这名学生考上了自己理想的大学。
  创新是教育的关键。马士龙积极把课堂当舞台,用心把每一堂课上成优秀课。在新课改的实施中,他把构建新型的师生关系融进日常的教学工作,努力创建民主、平等、轻松的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力,使学生进一步形成积极的学习动机,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在教学过程中,他集编、导和演于一身,采用形式多样的体验式教学,让课堂始终充满活力,让每个学生都能在学习中得到快乐和成就感。
  成长是教育的目标。马士龙在班主任工作方面积极创新并运用“目标鼓励教学法”,形成了特有的班级文化。在要求每一名学生都树立“自己能成为最优秀”信念的同时,他把目标落实在自己的行动上,上好每节课,讲好每道题,认真批阅每一份作业。他每天和学生一起早早进教室,一起上自习,引导学生设计班级目标、宿舍目标。他利用班会课阵地、每日通报、课间跑操、家校平台时时激励鼓舞学生。他经常与家长交流沟通,让家长参与到班级管理中来,班会课上邀请家长发言,对学生进行教育、鼓励。他要求学生利用暑假进行理想大学之旅,并把大学校园里所拍的照片贴在桌面和床头,激励学生明确目标,奋力拼搏。他还帮助学生建立成长档案,引导学生将大目标分解为一个个阶段的小目标,最终实现理想的高考目标。

 
  半夜走廊答疑,人瘦了10来斤



 

  2019年5月22日,距离高考还有十四天。晚上10点半,在淮安中学高三1部20班的班级门口,一位女老师坐在走廊的尽头,桌子上放着一盏台灯。周围围着一群问她问题的学生,画面柔和。
  这位女老师叫张银,这是她第七年工作,她说每天晚上只要坐在这,就要答题接近100多道。晚自习,根本进不去教室,只要出现在班级门口,就会被学生问问题。学生们的积极,让她感动。
  高考只有一次,张老师说:“我也替学生们着急,现在每天要为学生解答上百道题,嗓子哑了,人瘦了10来斤,但是累并快乐着”。
  学生让她蛮很感动,学生有热情她就有激情。老师都有一种情怀,学生都是每个家庭的希望。自己最大的希望,就是每个学生都金榜题名。
  有学生见到她嗓子变哑,偷偷给她买了含片。她从口袋里掏出给我们看,说自己很感动。老师负责,学生有爱。
  深夜,徐徐晚风,这个学校让我们感受到了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