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我校荣获“中华诗教先进单位”称号

作者:邵娟 发布时间:2019-01-08 08:50:10 浏览次数:
         近日,接中华诗词学会中诗[2018]25号文件《关于授予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朱桥镇等“中华诗词之乡”“中华诗教先进单位”称号的通知》,江苏省淮安中学被授予“中华诗教先进单位”称号。

 
  沃土育苗盈大地  小荷露角刺云天



 

  淮安,底蕴深厚的名城;淮中,追求高远的名校。这座名城,这所名校,诗词文化氛围都很浓厚。有了这片沃土的滋养,一支支小荷崭露头角,刺破云天!

 


  百年名庠追求高


  江苏省淮安中学,始创于1903年,前身为清末丽正书院开办的淮安府中学堂,是一所文百年名庠。老校区坐落于古老的文通塔下,秀丽的勺湖岸边,与举世景仰的开国总理周恩来故居仅有一箭之地。新校区位于翔宇大道与楚州大道交界处,校园环境优美雅致,文化氛围得天独厚,文化立校是学校发展的至高追求。

 


  学校努力贯彻素质教育理念,切实推进诗词进校园工作,积极探索诗词教育与德育、智育、校园文化建设的有机结合,充分挖掘淮安人文地理优势,积极利用周恩来总理的宝贵精神财富,创造性地开展富有特色的诗教活动。以诗育德、以诗启智、以诗塑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诗人梅尔引凤来


  江苏省淮安中学董事长——高尚梅女士,笔名梅尔,1986年开始发表诗作,多篇作品发表于《诗刊》,著有诗集《海绵的重量》《我与你》《十二背后》,并被译成多种文字。2012年被评为最受《现代青年》读者喜欢的十佳青年诗人,2014年被《诗人文摘》评为年度十大女诗人,2015年在世界诗人大会上获诗歌创作奖,2016年获得台湾第五十七届中国文艺奖章。

 


  高尚梅董事长,多次邀请诗词专家来我校开展诗教活动,为学校诗教工作的开展注入了正能量。2010年10月28日,“贯彻十七大 作家进校园”诗歌朗诵会在我校举行;2011年5月17日,《诗刊》主编李小雨一行参观淮安中学校园;11月19日,《诗刊》编辑部主任谢建平等全国十多位著名诗人相聚淮安中学;11月20日,“天使般歌唱”诗歌朗诵会在我校举行;2013年-2018年,年年邀请淮安区诗协专家来校作诗词格律知识培训。


  小荷才露尖尖角


  江苏省淮安中学是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绿色校园,诗意的生活是师生共同的选择。校园文学社团有荷韵、文渠、淮风等,其中荷韵文学社在诗教方面表现尤为突出,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亮点之一。

 


  荷韵文学社的前身是小荷诗社,成立于2007年5月。2009年11月,小荷诗社发展为荷韵文学社,坚持以“激发文学兴趣,活跃校园文化,陶冶审美情操,培养文学新人”为办社宗旨,发展在校社员。社员们前往勺湖公园、淮安府署、漕运博物馆等地采风,创作了一系列有关淮安名胜古迹的诗词。创办《荷韵》报纸,每月1期。出版了诗歌精华集《荷韵》两本。著名诗人赵恺、北京大学教授曹文轩等先后为诗社、文学社题词。

 


  社员们踊跃参加“贯彻十七大,作家进校园”、“天使般歌唱”等诗歌朗诵会。积极参加诗词竞赛,黄文婕等近50名同学荣获省中小学诗歌竞赛一、二、三等奖,邵娟老师荣获优秀辅导奖;周清璇荣获省“凤凰杯”诗词大赛三等奖,杨照坤等3位同学荣获优秀奖,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淮安颂》在江苏省教育厅和江苏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评比中荣获三等奖。


  百花齐放香满园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王玉洲校长,儒雅睿智,坚持用文化追梦,为淮中师生筑梦。在他的大力倡导和支持之下,学校的各项诗教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

 


  各年级部积极开展特色诗教活动,如:“人间五月天,感恩母亲情”、“走进经典诗词”、“红五月”、“吟诵经典,传承文明”等诵读比赛。学校倡导诗词展示平台多样化,《现代青年》《淮海诗苑》《淮安诗苑》等杂志,《新淮中报》《荷韵》《文渠》《淮风》等报刊,视听文学、名城淮安网、淮水安澜、中国市民网等网站,“新淮中”微信公众号,刊载了靖国亮、蒋斌、征高才等众多师生的诗词作品。

 


  校园诗教成绩喜人,朱平老师朗诵的《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获得区教师组一等奖;李斌老师的《满江红》荣获淮安市优课一等奖;马天宇、屠强同学分获首届“扬子晚报杯”手写三行诗比赛荣获三等奖、优秀奖;“淮中之声”广播站选送的《少年中国说》《穿越世纪的缅怀》均获2017年、2018年淮安区中小学生经典诵读比赛一等奖。


  诗香校园美名扬


  校园文化是是师生成长的土壤和空气,是学校发展的灵魂,彰显着学校的内涵与品位。江苏省淮安中学在校园文化、诗教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得到了中华诗词协会领导和来访的省、市、区领导的一致好评。
  2012年5月11日,中华诗词协会副会长晨崧,江苏省诗词协会副会长周道中等视察我校诗教工作。
  2013年5月21日,原江苏省副省长、省诗词协会会长凌启鸿,副会长周道中,秘书长王海清等领导视察我校诗教工作。

 


  6月27日,淮安市作家协会诗歌创作委员会在我校举行工作座谈会。
  2016年5月10日,淮安区教育局宣传信息办副主任项生、区诗词协会副会长王永祥等,来我校对“诗词进校园”开展情况进行检查。
  2017年6月23日,江苏省诗协副会长徐宗文,省诗词协会副会长、市诗词协会会长荀德麟,省诗词协会秘书长陈玉金一行来我校检查诗教工作。

 


  2017年7月,我校荣获“江苏省诗教先进单位”光荣称号。
  2018年12月,我校顺利通过“中华诗教先进单位”验收。
  “陶情益智,诗词熏学子,云霞羡我教育辉煌;朝读暮吟,诗香溢校园,桃李示君英才风采。”沃土育苗盈大地,小荷露角刺云天。江苏省淮安中学,诗香校园美名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