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常熟理工学院王菊艳副教授引导淮中学子深度阅读《红楼梦》

作者:朱平 发布时间:2018-11-25 11:01:10 浏览次数:


       11月22日下午,常熟理工学院人文学院中文系王菊艳副教授来我校,为高二年级300多名文科生作了一场精彩的《红楼梦》阅读讲座。常熟理工学院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顾国梅,我校周淑琴副校长、工会主席马骏、党总支副书记李斌参加讲座。

 


  校办副主任朱平主持讲座。他说,我校一直与省内高校紧密互动,“一二•九”科技文化艺术节期间,专门邀请高校来校开展知识讲座、科技展览、进行艺术表演活动,就是希望同学们在繁忙的学业中,感受高校学术大咖们的智慧和思想,感受高校浓郁的学术研究氛围。

 


  阅读经典名著,体验百味人生。王菊艳老师带着她多年潜心研究《红楼梦》的学术智慧走进了淮安中学。王老师以《红楼梦》阅读的五个问题来展开讲座,向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红楼梦》中一出出引人入胜的情景,及其反映出的人生哲理。

 


  讲座在诙谐幽默的氛围中进行,王老师借用87版年的电视剧《红楼梦》,细细阐述了书中的人物,评论人物的性格,并向同学们推荐众多红学大家和他们的著作,以更多方式去了解和研读《红楼梦》。王老师希望同学们多读像《红楼梦》这样的名著,提高阅读能力和文学素养,学会思考人生。
  交流产生智慧,唯有思想的才能“永恒”。王菊艳老师渊博的知识,深厚的底蕴,娓娓道来的节奏,深深吸引了在座所有的学生。她对《红楼梦》中的人、事、物如数家珍,分析得透彻详细,有理有据,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听完讲座,同学们还现场提出了自己阅读《红楼梦》的疑问,王老师针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作出解答。讲座现场氛围活跃,台上台下频繁互动。本次讲座加深了对《红楼梦》的了解,提高了对中国古典文化的认识,更启迪了中学生对学习、生活乃至未来人生的思考。
  讲座结束后,常熟理工学院还与我校签订了“优质生源基地”共建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