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英语阅读观摩课 不一样的趣味课堂

作者:杨晓敏 发布时间:2018-10-20 22:51:10 浏览次数:

  在新课程标准的教学背景下,高考英语对培养学生的英语核心素养提出了更高要求,尤其对学生的文学阅读与赏析能力提出了更细化的要求。为此,我校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推动学生的英语课外阅读。

 


  应我校教科室、教务处要求,本周三高二年级两个级部组织了关于英语课外阅读的观摩课,旨在探索英语课外阅读的有效途径。高二I部英语组蒋攀老师和高二II部杨娟娟老师,就淮安市教研室推荐的书目《化身博士》,呈现了两堂精彩的课外阅读课。这为英语组接下来组织课外阅读提供了很有意义的教学参考。
  蒋攀老师的课堂由图片导入,十分具有吸引力。她从局部小切口切入,节选了这本书的第一章节进行重点、仔细分析。

 


 
  首先,蒋老师鼓励学生对这本书的背景进行介绍,分析作者所处年代的小说特点以及作者的生平,为学生本章节的学习奠定了良好基础。在有条不紊的课堂节奏上,营造出了既能沉浸于个人世界、又能与全班共同探讨的活跃氛围。
  其后,蒋攀老师采用灵活多变的小组合作,巧妙地设计了各种环节,逐步引导学生由浅入深地进行阅读和思考。
  有了充分的预习、精心准备的多媒体课件和优化的教学方法后,这堂课可谓是行云流水,学生们完全沉浸在了阅读学习中;这种授课方式激发了学生的阅读兴趣,学生以后如何阅读及赏析文学作品打开了一扇门。
  杨娟娟老师的课堂,则着眼于整本书,从宏观上对这部作品进行分析与理解。杨老师不仅在题目设置上切合了当前考试的题型,强化了学生的语言知识,而且注重引导学生去阅读、发现、探索,强化,提高了学生的阅读能力和文化素养,激发了学生的阅读兴趣。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自读与讨论相结合的课堂组织形式,对人物性格的分析,实现了对学生价值观的培养。

 


  两节课各有特点、精彩纷呈,获得了组内老师的一致好评,为以后老师开设英语课外阅读课有很好的示范作用。需要指出的是,阅读文学作品是比较高级的学习活动,对于文学作品的赏析,老师们应该注意不要超越语篇的上下文范畴。
  我们作为教师,需要做的是打开文学的一扇大门,或者说打开一条看似细微的知识小缝,却能让学生看到里面的精彩。让他们学会欣赏经典,慢慢地走进文学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