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凝聚集体智慧 打造理想课堂

作者:贺玲 发布时间:2018-10-17 09:32:48 浏览次数:


 
        为充分发挥教师的集体智慧,提高教研能力和备课效率,进一步提升我校教育教学质量,10月15日上午,我校教务处在校史馆一楼召开主题为“对集体备课流程的思考”教学研讨会。会议由王新南主任主持,龚鹏程副主任主讲,高一高二全体老师参加了会议。
  龚鹏程副主任结合自身所教的物理学科与备课组长工作经验对我校集体备课程序(校本研究-说课-研讨导学案-工作布置)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说明。他指出,要有效落实教科室提出的“全员读书活动方案”,备课组长不仅需要组织老师学习研讨学校指定的校本研修书籍,还要根据阅读进度,确定研讨主题,组织老师结合本学科教学实际,谈阅读心得、教学实践应用,研讨课堂教学中与此相关的典型问题,以研引教,以研促教。

 


  在说课环节,龚主任主张对相关知识点要一章节一说课,并建议先安排本组有经验的老师进行说课,谈知识点安排、问题设计、重点难点突破等方面的想法,为其他老师二次备课提供参考。上完课后,与大家分享自己的课堂组织情况以及教学过程中的亮点或不足,供大家借鉴。
  龚主任强调,导学案是教师为学生设计的有学习目标、学习内容、学习流程的活动方案,是培养学生能力的一种重要媒介。集体备课时,教师要先集中讨论2~3课时的导学案,编写时要注意能最大程度地发挥导学案“导读、导听、导思、导做”的作用。
  集体备课离不开大家的智慧,教师专业发展离不开集体的协作。长期坚持集体备课,可以使教师在教学的认知、行为方面向更科学、更合理的方向转化,并对自己的教学工作进行不断的更新和全程优化。
  相信在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我校集体备课活动定会有新的突破,教育教学质量定会攀登新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