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国庆花正艳 诗香满校园

作者:邵娟 发布时间:2018-09-27 11:09:07 浏览次数:
 
 


        9月26日晚,区诗词协会来我校对高一年级同学进行古典诗词创作培训。培训会由校党总支办公室主任李斌主持。校长助理沈成银和葛金雷、高一2部级部主任周卫星以及区诗词协会部分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培训会由区诗词协会副会长陈定国主讲。陈老师是淮安中学50年前的毕业生,“我和同学们既是师生,又是校友。”这样的开场白,让现场的师生倍感亲切。当听到他不是教语文的而是教音乐的,看到大屏展示的书法作品《贺十番锣鼓赴连云港展演》,不但是他创作的,而且还是他书写的,同学们惊叹不已。当陈老师刚背出《观刈麦》和《木兰诗》的第一句时,同学们立即响应,齐声背诵,台上台下诗声琅琅,点燃了现场的气氛,掀起了一个又一个的高潮。

 
 
 


  其后,陈老师就许双林《秋收》、陈月松《秋雨菊潮生》、汪崇其《“九·一八”感赋》等作品作古典诗词创作格律指导,并以自己为河下古镇题写的一副对联为例,提示熟知成语和典故,有助于写出好诗词。“半路学诗犹未晚,区区格律有何难!”他鼓励同学们“写诗不难,不要怕难”。
  文化润校是我校发展的至高要求,学校非常重视诗词教育,切实推进诗词进校园工作,2017年被评为江苏省诗教先进单位,目前正积极创建中华诗教先进单位。此次培训活动后,同学们将以“国庆”为话题,围绕“改革开放40年”,进行古典诗词创作,学校将组织专家进行评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