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马士龙: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我与学生共同成长

作者:刘邓 发布时间:2018-09-12 17:08:46 浏览次数:
  一个人的青春可以平庸无奇,也可以绽放美丽;可以碌碌无为,留下悔恨遗憾,也可以脚踏实地,走向辉煌壮丽。我选择了后者。
 
 
  平凡的工作   不平凡的作为
 
  马士龙老师2006年踏进淮中这片沃土,至今已有12个春秋,他事了12年的班主任工作。一路走来,身后留下的是一串串坚实的脚印,写满了勤奋、谦逊、严谨、求实……其中同样也包含了许多酸楚,但也收获了更多幸福。他以平常心做着平常事,不为得失所困,不为名利所累。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耕耘,用真诚对待学生,用言行感动学生。
 
 
  艰难的相伴   幸福的守候
 
  一个学生能走多远,要看他与谁同行;一个学生有多优秀,要看他有谁指点;一个学生有多成功,要看他有谁相伴。
  去年7月2日,他接手了高三2部7班时,就跟这一群陌生的孩子一同踏上了高考的赛道。在第一次班会课上,他对孩子们说了这样一段话:“今年我们有缘相聚在7班,接下来的一年,我不是班级的管理者,而是你们的陪伴者,我要陪着你们进入理想的大学,我相信与你们的相处一定是幸福的守候,明年的六月我们一起享受高考的喜悦。”
  从那一天开始,他每天早上6:15左右在教室门口等着学生;中午陪学生“加餐”直到1:10;每晚即使到了10:40他都会在班级陪伴着学生……这些看上去再平常不过的事情,都是他对学生的一个承诺。但坚持下来的确需要一种支柱,他经常用一句话来激励自己和孩子们,那就是“最艰难的时刻就是即将成功的时刻”。

 

 
 
  付出师爱   亲情感化
 
  教育是心灵的艺术。他教育学生,首先与学生之间建立一座心灵相通的爱心桥梁,这样老师才会产生热爱之情,对学生 “动之于情,晓之于理”。
  今年5月13日,恰好是母亲节,距离2018年高考仅有23天时间,他借助母亲节这个机会,召开一次以感恩为主题的班会。
  那一次,他讲述了自己的亲生经历,作为一名客籍老师,因求学和工作的原因,很少有时间去陪伴自己的父母,平时只能以打电话的方式问候他们,感到很是惭愧,他在现场给自己的父母打了电话,说出自己感激的话,他请同学们也利用母亲节之机表达自己对母亲的感情。很多同学说出了自己藏在心里很长时间的话,有的向母亲鞠躬,有的给妈妈一个拥抱,很多家长和同学都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母亲节的那次主题班会,他和学生还达成了十年之约:让学生给自己设定十年之后的目标和梦想。然后,学生们把写好的目标和梦想一起装进事先准备好的盒子李,用封条封起来,等待十年之后,他与学生一同揭晓。就是这个约定,一直激励着班级的每一位学生走完高三最后一段冲刺高考的道路。
  他的工作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肯定,也得到了领导的认可。他爱他的学生,并甘愿为这份爱奋斗一生。他的努力使自己成为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不愧对陪伴他的学生,不愧对信任他的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