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让青春在事业中“裂变”——记江苏省淮安中学优秀化学教师马士龙

作者:房春东 发布时间:2018-09-07 11:55:59 浏览次数:
编者按:
  在新学年的教职工大会上,淮安中学校长王玉洲要求全校教职工向马士龙老师学习。学习他在教学上认真备课、认真上课,钻研教材,吃透新课标以及尝试新的教学方法;学习他对学生严而有度,与学生真诚相处,用爱与学生沟通;学习他教育学生健康茁壮成长的敬业精神和对教师这份崇高职业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马士龙老师,是江苏省淮安中学一名化学教师。在学生眼中,他的课堂总是充满生机与活力,深深地吸引着他们;在家长眼中,他把学生当成亲人,孩子在他的班级会觉得非常放心;在同事眼中,他的教学新颖又独特,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关爱是教育的灵魂
 
  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马士龙老师始终满怀着对教育的一份热爱,对学生的一腔热情,把每个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既当严父,又当慈母,用课堂内外的谆谆教诲,在潜移默化中播撒着幸福的种子,用高尚与平凡的师德之光,照亮了一片纯洁的天地。马老师曾经教过这样一个学生,父母离异,她和母亲生活,日子过得十分艰难,她一度产生辍学的念头。得知这个情况后,马士龙老师一次次找她谈心,一次次鼓励她,一次次开导她,还利用假期到她家进行家访,让她知道有人在关心她、理解她、支持她。通过马老师在生活上的帮助,精神上的关爱,笑容与自信重新回了这名学生的脸上,最终,这名学生考上了自己理想的大学。

 
  创新是教育的关键
 


  作为淮安市优秀教师,马士龙老师积极把课堂当舞台,用心把每一堂课上成优秀课。在新课改的实施中,马老师把构建新型的师生关系融进日常的教学工作,努力创建民主、平等、轻松的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力,使学生进一步形成积极的学习动机。学生的学习和老师的教学形成共识,从而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教学过程中,他集编、导和演于一身,采用形式多样的探究、体验式教学。他的课堂始终充满活力,同学们脸上总是面露笑容,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快乐和成就感。

 
  成长是教育的目标
 
  作为淮安市优秀班主任,马士龙老师在班主任工作方面积极创新并运用“目标鼓励教学法”,形成了特有的班级文化。学生每天埋头努力学习,源于他就是一位爱学习的人。他要求每一个学生都树立自己是最优秀的意识,源于他就是一个激情优秀的人。他要求每一个学生都树立“自己能成为最优秀”的信念,同时把目标落实在自己的行动上,上好每节课,做好每道题,认真批阅每一份作业。同时,他每天和学生一起早早进教室,一起上自习,他还引导学生设计班级目标、宿舍目标。他利用班会课阵地、每日通报、课间跑操、利用家校平台时时激励鼓舞学生。他经常与家长交流沟通,让家长参与到班级管理中来,班会课上邀请家长发言,对学生进行教育、鼓励。他要求学生利用暑假进行理想大学之旅,并把大学校园里所拍的照片贴在桌面上,贴在床头,激励学生明确目标,奋力拼搏。他还帮助学生建立成长档案,引导学生将大目标分解为一个个阶段的小目标,最终实现理想的高考目标。

 


  “亲其师,信其道”,在马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精神焕发,奋力进取,学习成绩也非常优秀。这些年,马士龙老师教育教学成绩优异,连续三年获得校高考突出贡献奖,他自2006年到淮安中学任教以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所教班级成绩均居同类班级前列,他任教的多届高三在高考中取得辉煌的成绩。
  在教学方面多次被评为校“优秀教师”、获得“淮安区优课竞赛一等奖”、“淮安区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淮安区高三教师学科专业知识测试活动一等奖”、“淮安市优课竞赛二等奖”、“高考阅卷优秀教师”,经常在淮安区化学学科教研活动开设化学公开课,多篇教学论文获省、市、区一二等奖。
  马老师工作12年,年年都被评为校 “优秀班主任”;2017年获得“淮中教育集团年度人物”称号,屡次获得“淮安区优秀班主任”、“淮安市优秀班主任”等称号。参与国家重点课题《自我管理情商教育》课题,并荣获该课题“杰出班主任”称号。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学年,新起点,马士龙老师说:“我做得还不够多,做得还不够好。唯有更加努力工作,才对得起爱我的学生、信任我的家长和培养我的学校,无愧人民教师这个光荣而又崇高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