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高一1部导师制:教育的艺术在于唤醒、激励和鼓舞

作者:滕婷婷 发布时间:2018-01-31 09:27:35 浏览次数:

        为引导学生逐步学会规划人生,为其终身发展奠定基础,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人生观、价值观,高一1部开学初按照学校的规划部署,实施导师制,为班级中学习上、思想上、习惯上有困难的学生安排了导师。
  一个学期下来,导师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导师们深入学生的生活实际和学习过程, 关注学生心理状态, 做好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工作。 对受导的学生每周至少谈话一次,谈话后学生写出感想,便于老师及时掌握受导学生情况,而老师也会及时做好记录及反馈工作。
  老师们关注学生的精神生活质量与个性化学习需要,从导、学走向既导学又导行,真正成为学生的人生成长导师,切实做到既教书又育人,构建起教职工人人成为导师、学生个个受到关爱的良好机制。导师制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真正成为学生成长道路上的良师益友。学生们更真实的感受到了老师们无微不至的关爱,老师们也更加了解自己的学生。
  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在导师制实施中,导师的榜样示范作用尤为突出,有时一个行动胜过一千句、一万句教导。导师应该率先垂范,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和影响学生。

 

微信图片_20180131093013_副本.jpg

 


  雍静老师和刘爱萍老师正是年级众多导师中的典型代表,真正地做到了全心全意关爱每一个受导的学生,每周认真地找学生们谈话,关爱他们的生活,关注他们的学习,认认真真地对待每一次谈话,做好每一份记录。这样的态度值得我们学习,这样的心意值得我们赞叹,这样的人格值得我们钦佩。
  德国第斯多惠说,教育的艺术在于唤醒、激励和鼓舞。当导师真正走入学生的心灵,将智慧、善良和爱倾注到学生的心田,荒漠也会开出美丽的花朵。相信在我们不懈的努力下,每一位学生都可以健康快乐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