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潘志庚校友出席世界物联网博览会 接受人民日报采访

作者:宣传中心 发布时间:2017-09-17 07:36:55 浏览次数:

fd5f2ba_副本.jpg

潘志庚校友在世界物联网博览会
  智慧体育高峰论坛发表主旨演讲(2017.9.10)


  以下为《无锡日报》报道
 
 潘志庚:虚拟现实与体育仿真未来大有可为


  在中国体育产业高速发展的过程中,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技术越来越多地应用于赛事直播、大众健身等领域,特别是在滑雪、冲浪等季节性、对场地要求较高的运动项目中。杭州师范大学教授潘志庚认为,在智慧体育发展过程中,AR/VR 技术未来将大有可为。
  “2016年中国电子竞技嘉年华CEC 就使用了VR技术现场直播,效果不错。”潘志庚说,AR/VR技术的核心应用之一就是直播,它解决了现场的座位数量限制问题,让活动本身面向所有地区的所有消费者开放。
  有的人觉得跑步机比较无趣,而虚拟现实与体育仿真技术项目可以通过在跑步机上装载一个装置,让人体验仿真环境下跑步,让传统健身更加有趣,在增加了联网互动环节后,增加社交功能还可尝试解决大龄未婚青年找对象等社会问题。
  潘志庚从1992年开始进行相关研究,20多年间AR/VR技术应用越来越广泛,技术取得了很多突破性发展。从2013年开始的体感互助游戏与增强现实集成平台及示范等项目,均获得国家有力的支持,且扶持金额越来越多。
  潘志庚所理解的AR/VR 技术包括三维场景数据,视频场景数据,个人的运动数据、生理数据等,各种虚拟化身(三维人体),各种虚拟装备等。他认为虚拟现实与体育仿真技术应用的前景应该是“健身+体能监控+健康管理+旅游社交”。
  “物联网技术的发展,给体育健身行业展示出全新的发展前景,它不仅在当下改变了电子竞技赛事的体验,在将来也会渗透进医疗、教育、社交、商业等领域,改变着我们对现实世界的认识。”潘志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