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教改动态

淮中老师省城阅卷归来分享感受(6)——政治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7-12 15:37:07 浏览次数:

 

  马保华:

  中学高级教师。江苏省高考命题组成员、淮安市骨干教师、楚州区学科带头人,淮安中学二部政治学科教研组长。
  1987年参加工作,带毕业班十三年,高考成绩7次在淮安市第一。编写的教学参考书二十多本,多次受淮安市教育局委托进行政治学科命题和对高三教师进行岗前培训。
  教学理念:以纲为本、以课为本、以人为本。


  有幸参加了今年高考卷政治学科阅卷工作,感悟了高考从命题、组织答案、阅卷全过程,有几点感受与广大师生共享:
  1、南京老师(特别是南大、南师大教授)在高考命题、组织答案、组织阅卷过程中的权威地位是不可撼动的,尽管有的方面不那么令人信服。
  2、在7人命题小组中,来自中学的教师的作用与其自身的地位相关,地位越高,作用越大。说“中学教师纯粹是做题”是一个误解。
  3、南京市中学的领导和教师与高考命题组成员的联系决定了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南京试卷、相关讲义和信息。但对来自南京的信息既要善于甄别,去伪存真,又要有所创新,不可盲目的照抄照搬。
  4、阅卷中,来自中学的教师比较少,在校的研究生比较多。但说“高考阅卷比较胡,比地方还要胡”是一个错误的观点,因为同一份试卷至少两评,如果超过一定分值就要三评,至于分值不同学科、不同题目要求不同,有的是2分、3分、甚至是1分。而且分若干指标来评价阅卷老师:阅卷进度、无效卷、吻合率、均分、有效度、综合评价等。
  5、对学生而言字迹并不要求绝对的工整、只要清楚就行,最好分层次写;政治学科阅卷特别强度关键词,阅卷任务繁重时,主要就看关键词;试题命题是严格按考纲要求来进行的;
  6、考生由于紧张,经常会出现主观性试题答错位现象,从而破坏了情绪,影响下面的考试,这类现象既要避免,但也不必过于担心,因为阅卷中发现这类现象,阅卷老师有义务把它作为问题卷提交给上面,由他们将试卷重新调整后再批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