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教改动态

淮中老师省城阅卷归来分享感受(5)——化学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7-12 15:35:36 浏览次数:

  作者简介:颜佳斌,江苏省淮安中学I部化学教研组组长,2010届高三化学备课组长,楚州区高中化学学科带头人。

  6月11日至18日,本人有幸参加今年江苏省高考化学阅卷工作,在近十天的阅卷过程中看了很多,听了很多。阅卷结束后,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我也想了很多,感触最深的是我们老师和同学在高考化学复习中一定要看清高考指挥棒的指向,在有限的复习时间内弹好复习的这把琴,方能取得最佳的复习效果。
  一.看清指挥棒
  1.江苏高考在近十年中有了多次较大的调整,化学科也在稳步地前行。纵观近几年的江苏高考化学卷,其考点及其考法、试卷的基本格局、常见题型等是稳定的。
  2.近三年来,化学科作为高考的选二科目加之初三化学教学要求也在不断降低。导致化学科的教学处于在夹缝中求生存的状况,学校、老师和学生对化学科的重视程度每况愈下,但近几年的高考要求几乎没有降低的趋势。将化学作为选考科目的考生主要是物化考生,等级竞争尤为残酷。
  3.高考阅卷的评分细则和平时测试的判分不尽相同。如今年试题的第16小题第一空化学式写错得0分;化学式对,方程式未配平得1分;等号未写或写成箭号“→”得1分,但写成“≒”可给2分;写成离子方程式,虽完全正确只给1分。第五空Fe3+、H+共两分,写出其中任一种即可得1分,多写其它离子视而不见,即不扣分。第六空参考答案为“减少废渣中可溶性钡盐对环境的污染”,但评卷中出现“减少Ba2+、Ba(NO3)2”即可得2分或“回收可溶性钡盐”可得2分,本空一律不出现1分,只出现0分或2分,且“可溶性钡盐”为采分点。我认为本题中上述几处评分细则与平时的各地模拟卷的评分细则不尽相同。
  4.阅卷标准高。每一考生的扫描卷均被切割为12块,每一块均经二评,只有两评的分值完全相同才为有效,否则经过三评仲裁或阅卷组委会裁定。
  5.试题难度较大。近几年的化学均分,今年可能最低,据说选择题的省均分不足二十分,非选择题的省均分三十刚出头。
  二.弹好手中琴
  1. 紧好琴上弦(思想上一定要重视)。化学科遭冷遇已成不争的事实,在此情形之下,若过于放松不仅影响了自己的等级,也不利于自身的发展,因为化学与很多专业有关,据说包括南京大学在内的很多高校的化学系或相关系科被逼录取少数非化学考生,可以想象这些同学的大学学习的压力。若现在我们适当重视了,我们获得优良等级的难度就小多了。
  2。练好基本功(打好基础,抓好常规题),既然考题的主流是“稳中有变”,那么只要我们能把握好“稳”的部分,即可立于不败之地。我们在复习的教和学中要认真研读考纲和近几年的考题,做到心中有考纲、脑中有考题;平时要加强选择题的定时定期训练,非选择题中的常考点要反复练。如:选修《有机化学基础》中的异构、反应类型、代表物的结构和性质、简单合成等;《物质结构》中的电子排布式、微粒构型(价层电子对互斥模型和杂化轨道)、等电子体、化学键与分子间作用力和氢键、晶体结构···这些都是我们取胜的基石,需要我们逐一拾起,并装入袋中。而在氧化还原反应、电化学原理、平衡原理等能力题方面尽力取得突破,我们便能获得高分。
  3.掌握弹奏技法(规范答题习惯)在今年高考题的评分细则中,有的标准过松,有的标准又过紧,那么我们只能以更高、更规范的标准来要求平时的作业与训练,如:阿伏加德罗常数NA是我们专题复习中的必备专题,在结构选修模块中有1molO22+中含有的∏键数目为         。阅卷组给出的答案为2mol或2NA或1.204×1024.其中对于阿伏加德罗常数NA的要求特别高,必须是大写N,下标大写A,否则一律不给分。回想我们老师和同学在平时的教和学中都未必重视过,从而造成不必要的失分。
  4.临场好发挥(强化考试心理)试题未必能稳定在某一难度系数,今年化学科考试结束后,很多考生表情严肃,心中没底。阅卷过程中,部分考生答题纸的大片空白,让人深感痛惜,素不知在这样的难度下,各等级之间的分差何等之小,就因为自己的不冷静而白白地浪废了很多得分的机会。
  高考复习是一项较为复杂的工程,要想在高考中演奏出一曲完美的乐章,需要我们老师和同学们做好更多的工作。让我们共同期待我校2011年高考化学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