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团委

我校组织学生赴南京开展研学活动

作者:黄文朵 发布时间:2018-08-08 18:52:42 浏览次数:
       8月1日—2日,我校龚鹏程老师带领1部、2部部分高三学生,开启了以“铭记历史,砥砺前行;追逐梦想,圆梦大学”为主题的南京研学之旅。
 
  铭记历史

  祭拜先烈,观雨花台革命烈士陵园
 
 


   8月1日上午7:00,同学们怀着对“六朝古都”的向往,分乘两辆大巴,开始了南京研学之旅。10点左右到达南京雨花台革命烈士陵。庄严肃穆的忠魂亭承载着孙中山先生的革命精神。42.3米烈士碑前的“忠诚”二字,和平广场上飞翔的白鸽,无不彰显新时代信仰之力量。先烈们的高尚的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激起了同学们对伟大革命先行者的无限崇敬之情。

 
  重温历史,知南京大屠杀之史

 


  三十万遇难者的人名墙,万人坑里的尸骨,遍地的灰黑色石子,馆前逃难者的雕像,无不令人触目惊心,也见证了日本的侵华罪行。同学们在为遇难同胞默哀时,深感中华当时之弱,同时也更坚定了自己“以富强祖国为己任,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决心。

 
  游总统府,晓南京近代历史变迁

 


  步入总统府,同学们便被这里精美的建筑群吸引。再观蒋介石办公大楼,景色宜人的后花园,可想像南京国民政府的气派。时代变迁,同学们感慨良多。 

 
  走进南大

  “欢迎来到南大”


 


  下午4点驱车前往心仪已久的南京大学(仙林校区)。南大宫主任以及学长学姐为我校学子的到来准备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在报告厅内,南大宫主任和我校龚老师分别作了重要讲话,龚老师强调:“高三学子就应有朝圣的心态、坚定的信念与勇于担当的决心。”他还用习书记的一句“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才有力量”鼓励同学们,他说:“学生有信仰,名校有希望,高三才有力量!”南大宫主任为同学们播放了南大宣传视频,详尽介绍了南大优秀的校园文化,这让同学们燃烧了激情,体会了梦想的触手可及,立下了来年“相约名校”的誓言。

 
  聆听南大名师讲座

 


  2号上午,南大宫主任邀请了徐慨教授为同学们做了关于“如何提高口语表达与沟通能力”的专题讲座。徐慨教授现任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从事传媒业20余年,现为央视特约评论员。他曾作为优秀媒体代表,被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徐教授就语言知识与表达能力这个主题从时间、结构等七大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两个半小时的讲座,图文并茂,用语幽默,给我校学子留下了深刻印象。我校何艺蒙、刘宣泓等同学积极发言互动,就家乡淮安与自己有关语言的亲身经历,在现场尽显语言表达之彩与淮中学子自信之风,徐教授也做出了精彩的点评与指导,这为此次研学之旅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品尝南大美食
 

  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同学们来到了学生第十一食堂,品种繁多的早点品种让同学们一大早就体验了一场味觉盛宴。中午,同学们在学长的带领下来到了南大清真餐厅就餐。优雅的就餐环境、美味的菜肴,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来自南大的亲切美好。
 

  参观南大科研成果

 

 
  炎热的天气并未能阻挡同学们前进的步伐,有幸来到生命科学学院及国家重点实验室。生命科学学院胡教授在长廊中向同学们普及了一些生物科学技术,用精炼的语言讲述了近年来南大傲人的科研成果、院士风采,我们无不惊叹科学之伟大,南大人文底蕴之深厚。同学们跟着胡教授进入了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精妙的仪器,让同学们开拓了眼界;胡教授的细心讲解,也让同学们受益匪浅。仪器开始工作后,胡教授严谨的工作作风,更让同学们在科研的大海中尽情遨游,并立志发扬南大科研精神。

 
  领略南大文化底蕴

 

 
  同学们还参观了杜厦图书馆、校史馆,最后在校史馆楼梯上微笑合影,愉悦地结束了此次南大研学之旅。
  此次南京之行,旨在铭记历史、圆梦名校。淮中学子载着先贤中华精神,进行苦难的沉淀与超越,最后以“重生”之姿给南大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望淮中学子能借此研学之旅,秉承南大“诚朴雄伟,励学敦行”与淮中“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校训,坚定信仰,来年高考,勇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