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团委

追思·抒怀——我校清明节征文比赛精彩落幕

作者:刘春明 发布时间:2018-04-05 08:31:49 浏览次数:
        为了深入挖掘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淮安中学团委联合高一语文备课组在清明节前组织开展了以“追思·抒怀”为主题的征文活动。
  高一年级各班学生高度重视,积极参与。活动期间共收到清明节征文100多篇,经评委认真评选 ,最终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秀指导老师10名。

  获奖名单公布如下:

 

 
     一等奖作品展示:
 
  梨花风起正清明
  高一1部9班  付云琪
  梨花,细雨,微风,清明时至。
  踏上阡陌小道,四月的天空,湛蓝而明媚。几数梨花烂漫开枝头,在风中摇曳生姿,花瓣簌落雪,带着不染纤尘的圣洁空灵……
  这一切显得都有些太过美好,思绪竟不知怎地百转千回,流转于那时候……
  那个风雨飘摇的宋朝,那个叹出“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的风华绝代的才女。
  “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彼时的你正值豆蔻年华,青春活力,满腹才情,已小有名气。时而出游,时而泛舟,因一时贪玩,误入藕花深处,不知归路,赶忙划桨,争渡,争渡。阳光下,精致小巧的脸红扑扑的。
  “就像一滴酒回不了葡萄,我回不到年少。”那样无忧无虑,梦一般的时光终究是走了。
  此时,你已作人妇,丈夫远行在外,留你一人,独酌,独饮。“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时光让思念之情堆积如山,而你让如山思念化为才情。“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可终是“花自飘零水自流。”
  许是老天爷太过嫉妒你的才华,亲人离去,国家破碎,厄运接连而至。
  但风可以吹起一张白纸,却无法吹走一只蝴蝶,因为生命的力量在于不顺从。乱世红尘中的女子有似水柔情,也自有一身傲骨。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你愿人生在世活得高洁,活得正直,死后也亦可以做英雄。
  “千古风流八咏楼,江山留与后人愁。水通南国三千里,气压江城十四州。”你叹南宋统治者苟且偷安,你叹南宋统治者苟且偷安,将大好河山拱手让人。可当时总是男子也未有几人有你这般豪情了吧。
  风雨飘摇的宋朝一步步走向覆灭,乱世红尘中的女子却始终有一颗纤尘不染的心,以词写念,写想,写爱国心。
  因而,后世多了一位“千古词宗”李清照,中华的诗词文化也更加灿烂。
  微风起,思绪被拉回,漫天的梨花如雨舞下,跳一世繁华……
  抬头,明亮的天空干净的如同婴孩的眼眸,回想与你的灵魂交接,满心亮晶晶的希望。
  清明忆清照,清明亦清照。
  
       清明雨上
  高一2部1班  徐梦
  又是一年清明雨上,婉手折枝寄到你身旁。
  晨雾朦胧,空气中氤氲着一抹微凉的愁绪。清明未至,但今年的祭祖和上坟已提前准备了。一家人早早起身做饭,只有白饭和青菜豆腐汤。
  日中,家中的老人们将正堂的方桌收拾好,擦了一遍又一遍,直至红漆色彩锃亮。薄雾散去,日升中天,光照上了桌角,眼前一晃。眼前是去年的旧景,太姥姥带着众人忙活,来来去去。视线又回到这里,一样的桌椅,一样的青菜豆腐,一样的正厅,一样的厨房,厨房里一样的雾气缭绕,乍一看,连忙碌的,苍老的脸庞也是一样的......
  装两碗白饭,倒扣在一起,顶中钻去一块,将白菜豆腐盛入,呈上方桌。
  所有晚辈放下手中的活,神色庄重,也有稚气未脱的面孔。老人拿来一把崭新的扫帚,正放在堂屋门前,从大到小,依次跪拜,照数叩三个响头。双手合十,当我的额头触碰到冰凉的地,似乎有声音在耳畔处轻笑:“拜谁呢?”脑中一片轰鸣。仍是旧景,我悄悄趴在太姥姥耳边:“我们拜谁呢?”记忆中的面孔有些模糊不清,唯一记得的是那齐耳的银发:“拜祖先啊,已经不在了的家人,或者更久以前的,我们家的第一个出生的人。”我像模像样叩了三个头,却没来得及问:“太姥姥呢?太姥姥是第几个出生的人?”记忆中的那张面孔又悄悄地隐去了......
  一行人,不说话,走近了祖坟。从家里出来,又下起了薄雨,太阳像被融化了,水淋淋,湿漉漉的。更近了,我张望着,看见了太姥姥,她在那块碑的正下方。我们沉默着站在一旁,看老人放下禾纸,苍黄的颜色,与大地契合。接下来是太姥姥她往常专属的事儿,折枝降甘露。
  老人走到最近的一棵树旁,扫视一番,伸手折下了一根枝条,她的手腕一拽,我的心也猛得一下被扯动。太姥姥可不是这样残酷的人,太姥姥的手掌覆上杈丫处,小臂稍作抖动,便将其脱落了。随后老人蘸着碗中打上来的井水,将水洒落在坟头,一抖动,水珠纷纷落下,与和着的泪一起,砸向土中。“咚”像石子落入水中激起层层涟漪般,我推开了历史与时间加固的铁门,看到了那天,棺木里的太姥姥,眼前一震,我想起来了,那位被时光磨糊了的老人,一头素发,面色安详的老人,那位曾给予我对生命最初感知的老人......我淡淡抿了唇,她的五官在脑海中愈发清晰起来......唉,怎么办,那雨依旧是薄的,不足以遮住泪痕。
  我在人间彷徨寻不到有你的天堂。纵使清明雨上,涓涓心事更与谁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