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高一I部

高二1部迎战小高考:一日之计在于晨

作者:皇甫一秀 发布时间:2018-01-27 09:29:31 浏览次数:

        每日清晨,朗朗的读书声如同一首悦耳的交响乐,传遍了淮中校园里的每一个角落。高二1部为迎战即将到来的“小高考”,利用晨读课时间,组织学生复习必修科目知识点。

 

微信图片_20180128093114_副本.jpg

 


  在清晨大声地朗读,能记住更多的知识,有助于更好地锻炼同学们的记忆力,同时还可以为新的一天调整好状态。
  晨读对同学们而言,益处颇多,但有时也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晨读课一开始,几乎所有的同学都能大声地读书,班级内学习氛围非常浓厚。可几分钟过后,读书声就如雨点般慢慢得小了下来,有的同学开始心不在焉,左翻一页,右翻一页。有的同学干脆停下来,东张西望,和别的同学讲话。
  针对这一类的问题,高二Ⅰ部各班实行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策略,笔者整理如下:
  (一)明确任务,化整为零
  晨读课的前一天,各科课代表询问相对应的任课老师,第二天需要背诵的内容,在晨读课开始前写在黑板上,让同学们明确需要背诵哪些知识点。因为任务的细化,学生晨读时也能把握方向,充满动力。这样可以避免出现茫然无序,抓到什么读什么,读了多少算多少的状态。

 

微信图片_20180128093119_副本.jpg

 


  一节晨读课时间在30分钟左右,不建议在晨读课一开始就把任务布置完,放羊似的让学生去背。教师可以将时间进行划分,以科目或具体的某个知识点为划分依据。这样的话,学生不易产生疲劳感,一节晨读课结束,学生也能“背有所获”。
  (二)读写结合,检测反馈
  晨读课时,不建议只安排学生背诵,根据记忆的自然规律,最好是10—20分钟过后,让学生把所背内容默写一遍。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通过写,不但能加深学生对所背内容的记忆,而且还能发现哪些知识点还比较陌生,并及时巩固,一举两得。

 

微信图片_20180128093123_副本.jpg

 


  检测反馈则有助于督促学生们提高效率,并及时调整自己的学习进度。可以小组为单位,利用课间抽查晨读时的背诵内容,当天背诵当天巩固,3天或者1星期为一个轮回,复习前几天背过的内容,做到“温故而知新”。
  另一方面,教师在布置任务时,要考虑到让绝大部分同学都能做到,都有信心去完成,任务量布置适中。同时,班主任老师也应在教室里多走动,让每一位学生都觉得老师在时刻注意着自己,不能分神。在晨读的最后几分钟,教师可以抽查1-2名学生的背诵情况,让学生有紧迫感。

 

微信图片_20180128093127_副本.jpg

 


  我们相信,在高二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的“小高考”,淮中一定能够再创佳绩,实现人人有“A”,全员无“D”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