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高一I部

周学科:宁做秃丘上的橡树 不做绿洲中的小草

作者:周学科 周薇 发布时间:2017-11-22 10:26:29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171122102507_副本.jpg

 

        初识周老师,被他温文尔雅的气质折服,一度以为他是语文老师,了解后才知,周老师教的是英语。就是一样一位睿智而又儒雅的老师,却有着不平凡的经历。
  2014年和宝应县教育局解聘,离开学习、工作多年的地方,参加淮安中学的招聘,最终幸运地被录用。很多人不解为什么要丢掉公办身份,选择“压力山大”的淮中,而他自己最清楚为什么。2008年参加宝应县教育局招聘时,他也曾作出过令人费解的选择。选择初中或小学,压力小、工作环境更好,而他选择了压力更大、工作环境不具有优势的高中。一次次作出这样的选择只是因为他有一颗不安分的心,他习惯于一次次改变自己、挑战自己。
  2014年所带的高一I部13班,军训第一天,他就问学生:“普通班的学生最显著的特征是什么?”学生说:“差呗?”他严肃地对学生说:“同学们只说对了一半,最大的特征是行为习惯差,文化成绩是不能用眼睛直接看到的。”学生一脸愕然,不知道他要表达什么。“我希望同学们能够像老师一样,不信命,只相信自己,我希望同学们和其他班类的同学一样优秀。”下面的学生立马兴奋了起来,觉得他身上有一股精神感染着大家,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都褪去了往日的懒散。无论是高一13班普通班,还是高二19班和高三14班实验班,无论是他做班主任的班级,还是他仅做任课老师的班级,学生们都能感受到他那股拼劲,也情不自禁地受到他的感染——即使最终不能获得第一名,也要往第一名的方向去不断努力。
  备课组工作,他虚心向前辈们学习、请教,在传承传统优秀做法的基础上,大胆尝试新的方法。在语法、阅读、书面表达等教学中都大胆改革。因为他深信:只有不断变化,才能有新的突破。高三这一年又有多少人知道为了能够在某一项有所突破,他在办公室里熬过了多少个晚上十一点。
  “越努力、越幸运”,在一颗不安分的心的驱使下,他不断努力,一直以一个教育新兵的身份要求自己。就这样,才收获了一项项荣誉:区优秀班主任、先进个人,校高考突出贡献奖、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周恩来班”班主任……

 

微信图片_20171122102751_副本.jpg

 


  恶魔般的天使——
  致敬爱的老班周学科老师


  初次见面时您在布置位置,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尽责而且和善。
  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因为自身的坏习惯而多次被您数落,有一次甚至训了一个晨读,不经说的我被训哭了,当时真的是怨您恨您,认为您是多管闲事,甚至是故意针对。现在想起来真是可笑,我们都是您的学生,哪有班主任不为了自己学生好的?哪有那么多闲工夫来针对我们?可是当时我们却不能理解您,甚至误解您的苦心。
  我们会埋怨您不能每周给我们调整位置,却不知道您每天为了我们一直在办公室忙到整栋楼都熄灯了还没回家。我们会埋怨您每天中午来班级巡视,认为您对我们不够信任,却不知道您为了我们能够安静休息而劝阻别的班吵闹的学生,甚至搬桌椅坐在后面陪我们一起休息。我们不能理解您为什么会因为一些小事而责怪甚至训斥我们,却不知道您是在帮我们纠正坏毛病。我们总是不理解您,而您却只是默默付出,没有怨言,甚至无所谓是否被理解。老师,真的对不起!
  曾经一次学校断电,您怕我们摸黑写作业伤眼睛,命令禁止我们写作业,然而我们却不顾您的命令还是偷偷写,无奈的您只能为我们举起手机的闪光灯照亮教室。
  小高考期间,您每天早早来学校督促我们学习,风雨无阻。只为了我们不留遗憾。高考之前怕我们压力大,每个晚自习之前给我们放一些减压的歌曲。
  您是真的刀子嘴豆腐心,嘴上的训斥比任何一个老师都凶,却是实实在在为了我们好。然而青春年少的我们是无知的,认为您凶、坏,是个恶魔一般的老师。
  有人说失去了才知道什么是最珍贵的,有人说上了大学才知道高中老师是多么负责任。曾经的我们被您训斥到流泪,我们一度怨您甚至恨您,然而毕业后再无人这样训斥我们,再无人这样管束我们……
  今天学校的团日活动让我想起来高三那次元旦晚会,您被我们“忽悠”上去唱了一首《吻别》英文版,我们觉得那才是最真实的你,褪去往日严厉的外衣,和我们一起嗨歌的你不像是我们的老师,而是我们的同学和朋友。
  毕业的我现在回想起来,认为当初您的严厉根本不是严厉,而是一种爱,老师对学生的关爱。而当时对您的怨早已消逝,青春的苦涩却留下了甘甜。可是无论如何怀念那段时光都无法重头再来,只希望以后真的不留任何的遗憾。
  最后我只想对您说:“老师,谢谢您,我们真的爱您,我们好想您!”


  致我的高中,
  致谢可爱的他们!


  步入大学才半学期的我,就已经开始怀念我的母校—江苏省淮安中学。我时常感慨什么时候才能再遇见那样一群可爱的同学,那样一群认真负责的老师,再遇见我18岁时的高三14班。高三时,我的班主任周学科,每天早上六点多就会在教室里陪早到的我们早读;中午陪我们做午间小题训练,又体谅我们的身体督促我们睡觉;晚自习下课总是走的最晚,一方面为了陪留下来继续学习的我们的安全,一方面是为了给我们准备各种各样的“必考知识点”。
  我一直都记得,在一个早上班主任周老师胆结石发作,但他仍然没有请假而是坚持为我们上完了课。我们都被深深地打动了,有这样的老师我们还有什么闯不过的坎儿呢?哪怕高考来了,我们也能踏平它。
  我一直都记得,每一个整天周老师都在陪我们,没有时间陪自己的女儿。后来周老师告诉我们:有一天晚上很晚的时候他的女儿出乎寻常的没有早睡,就说“爸爸,我都好久没看见你了”。哪怕周老师每天都回家,只不过在女儿睡了之后才能从学校回到家,在女儿睡醒之前就从家来到了学校,而中午他也是一直在学校。
  我想念每天给我们准备“题海”的数学老师张梅,所以我们常年名列前茅;我想念每天为我们精讲细练的最帅气的物理老师陈华亮,所以我们的成绩步步高升;我想念每天为我们操碎了心的语文老师郭春梅,后来即使作为一名理科生我也爱上了语文……
  我眼中的他们每日与我们共进退,吃饭的时间在陪我们,该陪家人的时间也在陪我们,每时每刻都在想着我们。
  当然,必不可少的是陪了我们三年的“活宝”——王宝荣主任,我们的传说是“有人的地方就有王宝荣”。
  

       学生寄语


  有人说:“经师易遇,人师难遇。”我很庆幸在高中遇到了你,在我眼里的你,上课不仅会讲许多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更会告诉我们应对高考该有的心态。两年里,我感受到了你的严厉,更发现了你的可爱。愿你一直这样帅气可爱,桃李满天下,春晖遍四方!(徐婷)
  你的课生动而富有激情,对题目的讲解深入浅出。阅读理解和完形填空一直是我们的弱项,而你总是耐心地指导我们做题的方法。面对我们的疑惑,你总是悉心地解答,从不厌烦。你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好老师,更是我们心中的男神!(陶资文)
  你是个极富责任心的老师,尽管你不是我们的班主任,但你总会找我们谈心聊天,为我们驱散心中的阴霾。你传授给我们的不仅是知识,更是人生的箴言。(徐丽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