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高三II部

以梦为马 未来可期——对话年度人物候选人刘宣泓同学

作者:熊文霞 发布时间:2018-11-13 15:24:22 浏览次数:


       记者:高一选拔学生会成员时第一次看到你,当时对你印象就比较深刻,你的名字有什么特别的寓意吗?
  刘宣泓:哈哈,老师!我爸妈当时起名字还真没想太多。所以我的名字其实没什么特别之处。不过,我将通过自己的努力赋予它意义!
  记者:很好!你平时有什么爱好吗?
  刘宣泓:主要有两个。首先看书,尤其爱看历史书籍。我很喜欢一句话“每一个人,每一个群体都有自己的来处。只有充分了解了自己的来处,你才能知道自己的去处在哪里。”我觉得这是阅读历史的意义所在。
  记者:从历史中我们可以了解“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刘宣泓:对,就是这个意思!还有一个兴趣就是旅游,因为这个世界实在是太精彩了。我想多看看不一样的风景,多接触不一样的人,多感受不一样的人生。
  记者: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那你旅游归来会不会因为心怀远方而厌倦眼前的苟且呢?
  刘宣泓:不会,反而是更珍惜自己的生活吧,我觉得我们身边也不缺乏诗意,我脚下的这片土地也是别人想到达(而不可得)的远方。
  记者:在淮中的两年多,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么?
  刘宣泓:高一时参加学校的“五四”辩论赛,一直打到冠军表演赛。当然真正的意义不是输赢,而是这个过程中自己的成长。辩论赛教会我全面、深刻地思考问题,让自己不狭隘;也教会我如何与别人沟通,让我深刻体会到团队的力量!个人能力得到了极大的锻炼。
  记者:最感激的老师是谁?
  刘宣泓: 有很多值得感激的老师。陈海波老师,是我的哲学启蒙导师!他太可爱了,我的任何烦恼到他面前都会立刻“灰飞烟灭”;陈爱华老师,是我的思想启蒙导师,她为了打开了文学的一扇大门,教会了我如何读书。还有龚鹏程老师、伏全红老师、陈平老师、刘兵老师、薛晓慧老师、张慧老师等等,都是我的恩师。
  记者:你的理想大学?
  刘宣泓:清华大学
  记者:目标有挑战性,也需要足够的动力。你学习的动力是什么呢?
  刘宣泓:压力越大,动力越大吧!我的理想大学是清华大学,只要一想到这个理想,就有一股洪荒之力填满心头,催我奋进。另外,高考可能是我人生中最能证明“只要努力就有希望的事了”。
  记者:高中学习本身就比较紧张,你还是班长,同时又积极参加学校内外的各种活动,你是如果统筹兼顾的呢?
  刘宣泓:首先我很感恩学校能够组织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极大地锻炼了我的能力,同时也让我认识了各种各样有趣的人。我觉得无论是做班干还是参加课外活动并不会影响我们的学习,反而能够提高我们的学习效率。只是大家要注意选择,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擅长的活动参加。
  记者:希望未来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
  刘宣泓:我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个自由的人,这个自由包括很多,比如身体自由、社交自由、精神自由等等。
  记者:总而言之,就是“做自己”的自由。你在这个年纪能有这样的认识很厉害了!难怪能成为年度人物候选人,在学习上有什么经验可以介绍给大家吗?
  刘宣泓:学习没有捷径,学习本身就是道路。

  采访小记:
  采访刘宣泓同学的这个下午真算得上是一个“理想的下午”,阳光明媚,绿草如茵。眼前这个瘦瘦高高的少年谦逊果敢、沉稳自信,他有着强烈的赤子之心,对社会、国家有着美好的期待与坚固的信心。惊喜于他眼界的开阔、思想的深刻以及格局之大,深深地体会到百年前梁启超笔下“少年强则国强”的当下意义。
  学生时代,我的恩师曾经对我说过:“飞得越高越自由,要让自己的翅膀变硬,这样才能飞得更高。”将这句话赠予向往自由的刘宣泓同学,“鸿雁于飞,肃肃其羽。”期待宣泓同学飞出淮中,飞入美丽的清华园!
  以梦为马,未来可期。刘宣泓,加油!
  
       刘宣泓
  淮安中学高三2部1班学生 
  年度成绩:
  全国中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
  省三好学生
  校余新牙奖学金三等奖
  主要事迹:
  他学习优异,踏实努力,身为高三2部1班班长,常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在小高考中取得4A的好成绩。学习成绩得到多方面的认可:余新牙奖学金三等奖,江苏省三好学生,全国中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学习之余,他不忘多方面发展,曾获国庆演讲比赛二等奖、诗歌朗诵大赛一等奖;成为“五四”辩论赛2部冠军队一员。他乐于助人,友善待人,以诚处世,在真诚中收获感动,在友爱中感受温暖。他的座右铭是:最困难之时,就是离成功不远之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