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高三II部

她行走在美的光影里——记孙红梅老师课外阅读指导课

作者:熊文霞 发布时间:2018-10-19 13:16:20 浏览次数:
        为响应学校推进的整本书阅读活动,高三2部语文备课组积极探讨相关问题,以期更加高效地指导学生阅读整本书。10月17日下午,孙红梅老师在所执教的高三2部11班开设了一节课外阅读方法指导课,这对我们指导学生高效阅读有很好的示范意义。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阅读一本书呢?让我们带着这个问题,一起走进孙老师的课堂,看她如何指导学生阅读《旷代的忧伤》。

 


  某个瞬间,看到孙老师的身影投在身后的屏幕上,便想起拜伦的名篇《She walks in beauty》,她行走在美的光影中!

  删繁就简三秋树
  孙老师认真研读了美国作家艾德勒的《如何阅读一本书》,在此理论基础上,她结合书籍情况、学情对课时安排进行了相应的调整,确定了本节课的主要教学板块为“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用孙老师自己的话说“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
 
  教学过程回顾
  1.0版本:基础阅读

 
  在《如何阅读一本书》中,对于基础阅读的要求是简单的识字认字,孙老师结合高三学生特点,将这一层次的教学目标设计为通过对书籍、作者有基础性了解后,尝试思考探究书名的含义。
  进而用问题引导学生探究书中《看灵魂》这篇文章,不仅锻炼了学生快速筛选信息的能力,还让学生学会删繁就简,高效阅读。

 



 
 
  2.0版本:检视阅读
 
  在学生筛选出相关信息的基础上,孙老师将问题升级到2.0版本。请看学生成果展示。

 
 
 



 
 
  3.0版本:分析阅读
 
  学生除了要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外,更重要的是能够结合自己的阅读体验发问,问作者、问作品、问自己。

 
 
  一起来看看学生都提了哪些问题!








 
 
  红梅老师

 
  学生眼中的孙老师:
 

 
 

  同事眼中的孙老师:

  孙老师积极阳光,自身就带有浓厚的文学气息。她用文艺眼光看世界,用世界眼光看文艺。无论哪种眼光,都带给人一泓清泉,滋润人的心田。
  ——葛周青老师
 
  孙红梅老师工作认真,教学严谨,上课内容丰富,有强大的气场,对学生严格要求,同时又严慈相济,关怀备至。平时多才多艺,琴、棋、书、画、演讲、表演、厨艺信手拈来,性格直率,我们经常开玩笑地说:“孙老师在我们的眼里,可以说是在女神和女汉子之间自由切换的教学达人。”
  ——蒋斌老师
 
  几年前我的一位老师在朋友圈发过这样一条动态,“祝贺红梅获得区教师演讲比赛一等奖!”那是还在大学读书的我第一次听闻孙红梅老师,当时对孙老师就有莫名的好感。只是没想到,后来我也幸运地成为了淮中的老师,更是在工作的第三年有幸和孙老师共同执教高三。也许是念念不忘,终有回响吧!人与人之间的缘分竟是这般奇妙。熟悉之后,才发现孙老师比我想象中的更加优秀。教学成绩突出;年纪轻轻就做过高三备课组长;还经常主持学校大型文艺活动;各种荣誉证书拿到手软。更重要的是性格活泼大方,待人极好,吃苦耐劳的同时还非常有趣。真正是集女神、女汉子、女神经特质于一身的奇女子,高三2部的一朵金花!
  ——熊文霞老师
 
  “领异标新二月花”,一花引来百花开,有孙老师这样优秀的老师,淮中的未来定会繁花似锦!

 
  人物简介



 
  孙红梅,中学一级语文教师。淮安市先进个人,淮安区先进个人,校优秀班主任、优秀老师、校高考特殊贡献个人。现任教高三年级2部。率真阳光的表情是她的教学态度,严谨细腻的风格是她的教学原则。她的课堂,有时如一缕清风,娓娓道来;有时如一记响雷,语出惊人。她喜欢用风趣而富有哲理性的语言拨动学生的心弦,她希望用自己的阳光心态打开学生的心灵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