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高二I部

有一种梦想,从青丝到白发

作者:孙志妍 发布时间:2018-04-24 08:51:25 浏览次数:
 淮安市优秀教师  淮安市优秀班主任  淮安中学高二1部副主任
 

 
 
  本文系孙志妍老师于2018年3月26日在校升旗仪式上的讲话稿

 
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上周,我在南京偶遇了一位高中同学,她是我的同桌,我们17年未见,说实话我大吃一惊。曾经的胖黑妞变成了白富美,闲聊中我知道她是参加过巴黎时装周的设计师,还是上海小资型早餐店桃园眷村的合伙人。其实我震惊的不是她事业的成功,而是她居然真的一直在坚持自己的梦想,从未有过一刻的放弃。高中时,她的成绩一般,态度却很认真,也很有拼搏精神,喜欢和我谈着她对设计师这一职业的向往,当时的我很是不屑一顾。多年后,放眼望去,高中的同学大多干着一份不好不坏的工作,收入也许不菲,但我想总有遗憾,因为我们很多人都忘记了自己曾经的梦想,或者根本就是一个从未有过理想的人!我的同桌告诉我,她在高三时才发现自己喜欢服装设计,从此认真的学数学,拼命的背单词,但是觉悟的似乎有些晚,基础的薄弱让她在那个本科录取率不太高的年代如大多数人的预期一般与自己的梦想心痛错肩,好在17年的努力奋斗和坚持还是让她收获了一个好结果。

 


  听到这里,同学们你一定认为我是想告诉你坚持梦想的重要性,没错,但这只是我今天的目的之一,我更想告诉大家的是并不是所有人错过了高中时代都能够用十几年的时间来弥补遗憾,去实现梦想的。我想问问在场的同学们:高一的你是否已经将自己的梦想刻入骨髓并为实现它而争分夺秒,牢牢抓住高中起点的绝佳时机;高二的你是否依然沉浸在小高考过去后的懈怠中而浑然不知你已走过一半的高中生涯,你的高三扑面而来,你有几分准备;高三的你在面对几天后的统测时是否能够自信淡定且从容不迫,面对着你的理想大学你是义无反顾,还是由于自己没有疯狂的努力而每每想起总是哀声叹气,甚至不愿意再去多看它一眼。答案的是与否在这一刻我认为很值得思考,然而我们何其幸运,因为我们面临的高考是一场本科录取率相当高的考试,只要我们此刻能够就地起步,策马扬鞭,即便时间短暂也必然能够跨过那个坎而收获满满。这个春天,暖风十里,柳绿桃红,那种哗啦啦从心底翻涌上来的青春朝气,会让你发现努力奋斗后的汗珠原来可以那么的掷地有声。
  我曾做过多年的高三班主任,我喜欢让我的学生记录备考的心路历程,在准备这份演讲稿时,我翻阅了16届14班的那个本子,有这样一句话深深触动了我:“我们用人生最好的年华做抵押,去担保一个说出来都会被人嘲笑的梦想。我相信如果十年后再回想高三这段不计前路的拼命和酣畅淋漓的付出时一定仍旧感激之至,我虽不知结果但绝无遗憾。”其实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是如此,人生来未必平等,世界也是如此残酷,但真实的经历让我无比相信努力奋斗的意义,因为它是从狭隘的生活中跳出、让我们的视线跨越这个县城,抵达一个更广袤世界的一条最行之有效的路径,世界这么大,你必须去看看。高考离我们其实一点儿都不遥远,两年、一年、两个月,时间就这么过了,收获的多少在于你对梦想,亦或说是理想的坚定程度,哪怕仅剩一天,我们也能脚踏实地而岿然不动。在我的教师生涯中,我不会忘记那个每天清晨5点50就在班级门口大声读书的女孩,也不会忘记那个永远坐姿笔直不知困乏高考数学182分的男生,更不会忘记那些有着蜗牛般精神每天只进步一点点,数次统测均不理想却从不弃馁最终决胜高考的班级黑马,因为高考是一个筛子,它仅在晒网之上留下了最有胆量最不怕吃苦的人,这样的人以后会有大出息。

 


  同学们,无论你是高一、高二还是高三,在高中剩下的日子里,我们都需要把握好有限的时间,请把你的理想大学记在心头,趁现在还来得及,好好的闭关修炼,让你的语数外更加的均衡,让你的薄弱学科变得厚实一点,让自己远离尘嚣干扰和诱惑,让自己在学习上投入痴迷和疯狂,也让自己能够接近梦想并且实现它,让它成为你的事业陪着你从青丝到白发。
  攻坚克难,必然辛苦且残酷,甚至是一种苦难,但是我们要溯流而上,憧憬着巨大苦难之后世间最壮丽之景的扑面而来。请问同学们:你敢来吗?你敢面对吗?你敢付诸行动吗?骑士精神语录说:“天堂和地狱只隔着一扇门,天堂一侧写着勇气和梦想,地狱一侧写着懦弱和困惑,门的钥匙在我们心中。”
  最后,我想说:同学们,请立刻、请马上拾起你那或许已经有些尘封的梦想,冲着你的理想大学,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