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高二I部

高二1部班主任管理经验分享:种花容易树人难

作者:杨艳中 发布时间:2018-04-19 08:16:25 浏览次数:
 

        做班主任的几年时间里,我曾一度很困惑:什么样的班主任才可以算作是优秀的班主任?是严厉的,让学生服服帖帖的班主任,还是与学生打成一片,可以在班级里呼朋引伴很有号召力的班主任?
  在与学生的数年“交锋”中,我认为,班主任不需要刻意去塑造某种特定的形象,就像我们不需要在自己的孩子面前伪装一样。我们只需从爱出发,用真诚面对学生,那么我们收获的也会是充满人情味的班集体。我们的学生可能不是最优秀的,他们可以迷茫、可以困惑、可以冲动甚至可以犯错,因为老师的帮助和宽容,他们可以改正,并慢慢学会成长。
  一个时刻盯着学生错误不放的班主任一定是疲倦的,但是完全放任不管无疑又是不负责任的。
  我在班级管理的时候,首先跟学生强调的是“底线”。
  底线就是要与人为善,不去伤害别人也不去伤害集体的利益。不去伤害别人当然包括同学之间的和谐相处,对老师的起码尊重。不去伤害集体的利益,就要求同学遵守起码的纪律,维护良好的班风。触犯了底线的同学是要接受处罚的,没有惩罚的教育如同没有法律的社会一样,是虚假的和谐。当然处罚要在合理范围内,比如小组扣分,为班级打扫一周清洁区等。这样既可以小惩大诫,也可以让犯错误的同学在其他方面为班级做贡献。
  只谈惩戒,教育无疑显得没有人情味。所以,我们要对有困难的学生给予适时的关爱,并在班级里倡导同学之间的互助互爱,这种正能量的引导永远不过时。所以,在运动会上我看到同学们之间相互协调,各司其职;在“小高考”期间,我看到同学相互讨论,互助学习的身影;在准备主题班会期间,同学们主动建言献策,为我跑上跑下。这样的场景其实还有很多,每次我都能被同学们的纯真和赤诚所感动。
  与其说我成就了学生,不如说学生成就了我。在引导他们的同时,我也获得了成长。愿我们在一起成长中真的能做到:让每一位学生都有梦想,让每一位老师都有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