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百年淮中 > 校友之家

陪你把沿路感想活出了答案

作者:韩泽华 发布时间:2019-05-03 14:37:59 浏览次数:


2018届高三1部2班  韩泽华
现就读于兰州大学

 
  “时间一转眼就过去了三年,一切在我心里开的好皎洁……”每每听到好朋友分享给我的这首《纪念》,我的内心总会泛起阵阵涟漪,打开封尘的记忆,将目光投向高中三年的学习时光,才会发现高中三年竟是我人生中最有目的性、也最欢乐的时光。
  高一开学时,我进入了一个陌生的班级,然而却在军训过程中慢慢结识很多朋友,看着晒黑的他们,噗嗤地笑出声。在学习上我也不是非常痴狂,晚自习不准讲话,便和同学相互传纸条讲悄悄话。
  到了高二分班,新班主任大力整顿学风,总会趁同学们午休时,偷偷进班或集体挨个儿搜查,这些行为都会成为同学们日后的谈资笑料。
  到了高三,整个年级的学习氛围变得凝重。新班主任何苏武老师让我们端正了学习态度。看着黑板旁的高考倒计时,每个人都在奋力拼搏,买了一套套习题,做完一套套试卷,三天一小考,五天一大考,早上的黑眼圈,课上的小困倦,一天一天又一天。不过,高三还是很温暖,课间时闲聊说笑,语文课听何老师侃大山,说时政,讲作文。
  中午总会和好朋友去吃饭,相互说着闲话……也许正应了陈奕迅《陪你度过漫长岁月》中的歌词“陪你把沿路感想活出了答案,陪你把独自孤单变成了勇敢”。
  在学习的这条路上,总需要有一个人来陪着你,前方的路很漫长,一个人走难免磕磕绊绊爬不起来,两个人则可相互慰藉,互诉衷肠。
  课堂上的点点滴滴难忘,课下的很多精彩瞬间也算得上是历历在目。我不敢说以后能不能再遇到一些真心朋友,但我想说在高中时代,我的确遇到了一些挚友,让我一辈子难忘。每次回家时,我都和这些朋友QQ联系,祝福他们能够幸福。
  高中的学习只有一个目标,周围的人也都会把你放在心中,并给予温暖。快高考时,还是很喜欢晚自习结束时,和同学一起去操场看星星,谈人生,谈理想。
  不知不觉高考悄然而至,想起父母送我去考场时让我“不要紧张”,老师“不要对答案”的叮嘱,这些都是为了让我们拥有一个平和的心态来面对考试。
  太宰治《人间失格》里有一句话“若能避开猛烈的狂喜,自然也不会有悲痛的来袭”,平和的心态是人生的一种至高境界,一种面对世俗的繁华,常保内心的平和与达观的况味。
  沧海霁月,落崖惊风,保持内心的平和,自然能到达精神上那片星辰大海。高考正常发挥的我,也考到一所相对不错的大学——兰州大学。
  进入大学后的生活也并不是像老师们说的那样美好,因为活动挺多,又不能放弃学习,要两头兼顾,刚开始确实不能适应。
  期末考试的恐怖堪比高考,所幸考前一个月的疯狂学习,考的不算差。大学里和舍友聚餐,和班级同学出去旅游,一切一切都是丰富多彩的,但同时也不能荒废学业。
  感念师恩,感恩母校,三年的教育与陪伴都化作我现在取得的成绩。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望淮中学子,书生意气,挥斥方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