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百年淮中 > 校友之家

致我们的十八岁

作者:孙雪萍 发布时间:2019-04-24 07:13:15 浏览次数:
 
2018届校友   原高三1部1班  孙雪萍 
  现就读于南京大学
 
  忽然地,那年夏天就像是凭空逃跑了一般,只偶尔招摇的出现在梦中,暗示着我们的青春就此逝去。
  那年,我们一起迎来朝阳,送走落日。那年,我们为了一个梦想挑灯夜战。那年,我们发了疯一样的想抓住什么,却始终什么都没抓住。
  高三,是一个苦涩的代名词,空虚却充实。几乎每个人都在那段时间忙着备考,课桌上堆得小山似的卷子令人头皮发麻。大家又各自暗暗较劲,拼了命的要在书海中熬出一方属于自己的天地。真正经历过高考,才发现只有这时候的自己才是最奋不顾身,不想受到任何惊扰。我想,从来都不是把青春浪费在了高三,而是只有高三才配得上叫做青春。

 


  总是会在闲暇的时光回忆起高三那段轰轰烈烈的日子,一切都是那么不真实。
  很久以前就幻想过,我会如何被高三压的喘不过气来。成天的作业模考,满耳的叮嘱教诲,除了上课还是上课,一天到晚都得窝在小小的角落里。
  到了午休时间,好不容易做完了作业,一头就倒在课桌上陷入睡眠,耳边还伴随着依然奋战的笔声,以及某位同学较为粗重的呼吸声。
  为了小组的荣誉之战,每次上课都顶着组长的警告,拼了命的思维风暴,摇摆式举手以望吸引老师的注意。高考前的几次停电,充斥着我们肆无忌惮的欢呼与呐喊。
  没错了,只有十八岁的我们,才会把青春过得如此疯狂绚烂。因为高三,除了单调的试卷,还有两三个知心的朋友,耐心的老师陪伴左右。
  或许我只是老师记忆中不起眼的小浪花,但他们却在我的成长中充当了重要的角色,为我们的青春挥洒上色彩。于是,他有了另一个名字,叫梦想。当梦想生根发芽的时候,却也正是我要离开你们的时候。但记忆永远会留住这份温馨的高三。因为有你,因为有你们,在我决定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时候,我不再是一个人,每一寸空气都带着寂静的花香,每一处驿站都充斥着你们鼓励的身影。
  每次的模考,都像是人生的一次大起大落。我得用“惊喜”和“悲痛”这两个词才能较为准确的形容我当时的感受。哪有什么快速调整情绪的好方法,每次都得难过好几天才能缓过来,继续拼命。惊喜这种好情绪却不能维持几天,这种差异真是让人头疼。
  直到考试结束,一切归零。
  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唯有四个字,太不容易。
  进入大学之后,一切都是那么新奇。自由的学习时间,丰富的社团活动,随意的支配着属于自己的时间。
  南大的老师们也十分和善可亲,会在路上念念叨叨思考一个难题,会走过长长的地下通道去马路对面的南大和园买一块甜甜的蛋糕解解馋。和园的甜品店、水果店里,都留下了她们的身影。他们身上有浓浓的书卷气,也有可爱的烟火气。买衫、逛街、吃甜品,除却学术巨擘,他们也是有烟火气、有人情味的有情人。
  在南大就读一定是非常美好的一件事,南大更多的是一种舒适自然的感觉。丰厚的文化底蕴渲染着整个校园,不管是建筑构造还是课程内容,都充斥着浓浓的历史文化气息。
  现在想想高三和高考,都算不了什么,因为走过来了,也就不觉得苦了。日子一天天的过,也就没什么大不了的困难和跨不过去的门槛。
  无论结果如何,你走过了那些属于自己的日子。以后我们还有一大截的青春和梦想,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