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百年淮中 > 校友之家

淮安中学2002届校友颜菁:剑桥女博士回国创业

作者:邵娟 朱平 发布时间:2019-03-19 14:07:01 浏览次数:
       高中印象

  颜菁同学德、智、体全面发展,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她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乐于助人,学习认真刻苦,有灵气,悟性强,成绩优秀。高中时,她担任课代表和班干,工作主动、认真、负责,并积极参加班级和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集体荣誉感强。
  ——班主任沈成银
 
 
  

       人物概况

  毕业院校:英国剑桥大学
  学历:博士
  创办企业:苏州博福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创业方向:三类医疗器械
  创业荣誉:2015 年度“赢在苏州”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2017 年度苏州市“青年创业标兵”
  创业愿景:增强技术开发能力,提供微流控类科研及体外诊断产品

 


  “女博士”、“学医药的女博士”、“剑桥大学学医药的女博士”,这几个词组堆砌在这里即产生一种莫名的距离感,会让人想象这是否是一位不食人间烟火的高冷女性。但闻名不如见面,当见面后,我们却只好用“美丽、热情、智慧、干练”等等更多的溢美之词去表达我们对颜菁博士的尊敬和羡慕之情。

  超级学霸,回国创业

  颜菁来自江苏淮安,在国内以优异的成绩本科毕业后赴英继续深造,2014年正式取得剑桥大学生物医药博士学位。毕业后,经过极其残酷和激烈的竞争,颜菁进入了世界三大咨询公司之一的英国贝恩策略咨询公司,担任医药行业策略经理,工作稳定、待遇优厚、人生一片坦途。但颜菁心中却一直有一个念头。
  颜菁认为求学时付出了那么大的努力,获得了那么多的研究成果和专利,特别希望这些科研成果在自己手中转化成产品、投入应用,这既是出于对知识的敬畏,也是对自己多年努力的回报。
  特别是在2012年的5月。当时,颜菁带着自己的多项专利成果,赴瑞士日内瓦世界卫生组织实习,在当年第 65届世界卫生大会上,颜菁见到了当时的中国卫生部部长陈竺。陈部长不仅是一名部长,也是一个拥有丰富经验的血液专家。从陈部长那里,颜菁了解到中国国内对生物医药方面的需求十分巨大。从那以后颜菁开始积极关注中国的生物医药高科技市场,颜菁明白,只有自主创业才能将自己多年的研究成果和专利最快、最大限度地转化成生产力。
  2014年4月颜菁和团队回到苏州,评定了科技领军人才,并将自己创立的 生物医药科技公司落户于苏州张家港。从此颜菁把自己的事业定位在剑桥与江苏之间。

 


  说起自己的项目和产品能够在初创阶段进展顺利,颜菁认为和学校的良好创业环境息息相关:“剑桥不仅汇聚了多类全球顶级科研团队和科技成果,学校还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为选择创业的同学们创造了极为优越的创业环境,各种创业指导和讲座令我受益匪浅。”但是对于未来,颜菁还是希望将团队部分研发和科技生产工作落户在江苏,也会在上海张江等产业比较聚集的地方建立实验室,争取后续的技术研发的迅速推进,产品可以尽快投入市场。如今的颜菁, 无论是自己还是自己的创业团队已经深深扎根在张家港这片实干苦干的土地上。

  颜菁与张家港的缘分

  1995年,当时的张家港人提出的“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的张家港精神震动全国,成为很多地区学习和效仿的榜样,张家港人也靠着这种精神把长江边的一座小城建设成了富饶、美丽、文明、发达的现代化城市。
  在回国创业的时候,选择一个合适的创业地点是首要的问题。在考察了国内多个地区后,作为江苏淮安人的颜菁还是希望将创业的地点选在江苏,首先江苏的创业环境和区位优势本身就很好,更重要的是这样可以离家更近一些,可以多一些照顾和陪伴父母的机会。
  但是在江苏省内,张家港从产业聚集和区位上讲,并不具有绝对的优势。很多年前,颜菁就听说过关于“张家港精神”的“传说”,在那时候,颜菁以为这不过是一种城市自我宣传的口号而已。可是,当颜菁来到张家港考察时,她却发现张家港人的骨子里确实有着这样一种精神,他们肯干、实干,他们团结拼搏、奋勇争先。颜菁被这种精神触动,她坚信,如果将自己的企业落户在这样一座拥有拼搏精神和进取精神的城市里,自己的事业一定能够取得成功。
  特别是在海外学习工作很多年后,颜菁发现一些高学历、高技术的人员, 无论是在国外,或是在国内,他们往往可以更容易地进入一些大型企业担任重要职位,获得较好的收入,而他们中的大多数人也非常满足于这种生活。但在颜菁看来,这些人凭借他们的所学和才华,他们完全可以做的更多,做的更好。无论是出于对社会的回报,还是出于对自己多年学习的回报,他们都可以争取更高的成就。
  三类医疗器械产业化是一个痛苦而漫长的过程,需要至少 5 年的时间进行 研发、临床试验和生产上市。在这个过程中会有许多坚持不下去的人,所以颜菁希望自己的团队一定要团结拼搏、迎难而上,坚守到云开日出、柳暗花明的日子。   

 


  颜菁博士的研究方向对于普通人来说过于专业和深奥,简单说就10毫升血液中会有 4200000000 个细胞,其中可能会有 1-10 个病变的肿瘤细胞,颜菁要做的就是在10分钟之内把这1-10个肿瘤细胞抓出来,还要抓活的。敢于挑战这样一件事的人,如果没有拼搏争先的精神,那是一定无法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