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百年淮中 > 校友之家

2012届谷佩洪校友荣获淮安“新时代先锋”称号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06 19:55:03 浏览次数:
编者按:
  谷佩洪校友

  2012年4月,省美德少年、我校2012届学生鲁一民从初中到高中6年如一日帮助残疾同学的事迹先后被《扬子晚报》、《淮海晚报》用整版篇幅刊载(可点击原文阅读),随即,事件另一位主人公谷佩洪同学的事迹也广为人知。谷佩洪年幼不幸罹患小儿麻痹症,行走不便,在鲁一民的“背扶”下,两人一路结伴走过六个春秋。2012年3月,谷佩洪同学顺利通过南京大学自主招生考试,当年被南京大学录取。如今,6年已经过去,谷佩洪同学经过顽强的努力,已经从南京大学研究生毕业。他在日前淮安区团委举办的相关活动中,被评为淮安“新时代先锋”称号。
 
 
 
 

披荆斩棘的青春少年
  

       先天性残疾的谷佩洪,从出生的那一刻起,便注定了这不平凡的一生。没有怨天尤人,没有自暴自弃,有的只是20年间7000个看似平淡的每一天。在父母的鼓励下,在老师同学的帮助下他一步步成长。
  学习上,他奋发刻苦,不因自己的身体条件而弯折了对未来的向往。从初中开始,他的成绩逐渐名列年级前列,到了高中后他通过了南京大学的自主招生并在高考后被录取。进入大学后他也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后又通过了南京大学本系的保研。生活上,他乐观积极,能够轻松看待自己,乐于与他人交流互助。虽然身体原因阻碍了物理上与他人的距离,但是他从没有灰心也没有封闭自己。无论是同学老师还其他人,他都能积极相处。他也有自己的兴趣爱好,也从不封闭自己,也喜欢外面广阔的世界。他也希望将来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未来,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希望能够在读书的地方再找到一份心仪的工作。这或许很难,但是他没有轻言放弃,也没有盲目自已。他不时会怀念在家乡读书的日子,没有现在这么多的迷茫与烦恼,不需要面对残酷的现实压力。但是他也无比清楚,将来的路,怎么走,最终决定的还是只有自己,最终能够依靠的,也只有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