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百年淮中 > 校友之家

从高三的二模倒数第一到考取南京邮电大学贝尔英才学院,他仅用了半年!

作者:秦江 发布时间:2017-12-05 10:43:04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171205103339_副本.jpg

2017届高三Ⅱ部1班秦江


  前言


  十八岁那年遇见的那些事情,你以为就是永远。其实当你翻过去以后就会发现,那只是过眼云烟。
  今天,我坐在南京邮电大学的教学楼里面写下这段文字,思绪万千。记得去年这时也是那么冷,而当时考完二模的我的心肯定比这天气冷上十倍。倒数第一,高中最差的成绩。那时我觉得自己可能真的是输定了,明明自己上了高三以后学习那么努力,为什么考的成绩还不如自己高一高二没有全力学习时取得的成绩。
  那么,我该怎么办?是选择就此沉沦还是选择对策?我想在看这篇文章的任何学弟学妹都比当时的我有更多的希望与出路。毕竟你们最差的处境也就是和我一样考了倒数第一。
  可是最后的我并没有倒在失败里一蹶不振,而是在最后的高考一战里找到了自己的出路。所以我希望所有学弟学妹们要相信哪怕你现在是倒数第一是所谓最差的,你都还没有输,只要你愿意去改变,一切都没迟。
  可以说,我比任何一个其他高三学生都经历了更多:空军招飞、民航招飞、竞赛、自主招生、综合评价……下面我想就我的那么多经历以及从倒数第一名蜕变的这段感悟来为学弟学妹们做一些所谓的经验之谈。


  高三的心态问题


  可能面对高三这个无比沉重的字眼,任何人都无法平静地接受。如果你的心态没有出现问题,我只能说你心理强大的可怕。首先很多同学都会有这样的疑惑:明明我高三比以前都认真,为什么考试排名反而不如以前了。这其实也是我高三想的最多的一个问题,讲句真话,我承认你比以前努力,这是必然的。但我的高三班主任老师也告诉我们:“在横向比较的同时,你还需要纵向比较。”可能和之前的你相比,你是变得更加的努力。但时,没有谁愿意放弃自己,停滞不前。尤其是在高三这个特殊的节点,大家都在奋发努力。所以,我们不要把太多的时间放在无用的焦虑以及他人与你的比较中,我们尽管做好自己,试着每天都比前一天的自己更加努力一些,结局就一定会是美好的。还有就是你要记住一点,你高一高二欠下的缺漏之处,你需要用高三的短短一年来弥补,因此你必须付出高于高一高二几倍的努力,加快效率才行。总而言之,关于高三心态问题,我的总结就是不要为自己找借口,要敢于面对,敢于认识真正的自己,去做到最好的自己就可以了。现在的痛苦不堪,永远都是为了今后的一马平川。


  高三的短腿学科处理问题


  可能我是最有资格谈这个话题的(苦笑)。小高考前两个月的我稳定在2C2B水平,四次小高考模拟加起来一共拿了四个A。高考前两个月我的化学还是在D与C之间徘徊。但最后我的小高考结果是4A,高考时化学成功从开始时的20几分突破到80分拿了B。我也想过来不及了,我高一时小高考的科目学习并没有十分走心,后来分科以后的选修学习也一直不容乐观。所以现在正在看这篇文章的你们不可能有比我更差的情况,你们也还有比两个月更长的时间,我觉得你们是完全可以逆转的。
  那么,我们如何提升自己的短腿学科呢?首先抛开一切,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心态问题,你是不是认为自己无可救药了?小高考时在班里53个同学有50个同学都考了A我没考A时我没放弃,在班级倒数第二化学考了50多分我只考了24分时我没放弃。当时所有人都不相信秦江有可能考到2个A(更别提4A),当时连我们隔壁班和楼上班级的人都知道1班那个秦江化学差的要死,都不知道能不能拿C。可我没有反驳他人,只是告诉自己我不求成功,但一定不留遗憾,结果也就自然成功了。你要记住没有什么不可能,全世界都不信任你甚至你自己都怀疑你时,你能坚持住,你就已经离浴火重生不远了。
  接下来给大家介绍一下我学习短腿学科的经验:1.千万不能光看不练,哪怕你在看知识点,也一定要动你手中的那支笔。看懂和写出来相差太多。2.错题错题错题,学会自己总结是最重要的。如果你真的懒到和秦江一样,那么麻烦你去买一个活页本,把错题暴力地撕下来贴在本子上。在你上卫生间时,在你无聊时,在你感慨人生时,拿出错题看一遍,看到你能自己分类,能把一类题型总结在一起时,你就再也不会做错任何一类这道题目了。同时你可以去和周围的同学交换错题本,我一直感觉这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方式,你要看的不是别人错的哪一题,而是看看别人如何分类题目。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学霸们的错题本分类是那么详细。我觉得错题不可怜,可怜的是你错了都不知道自己错在哪。3.学会问问题。在这里我一定要感谢我亲爱的高三任课老师和小高考任课老师们。我觉得自己能达到目标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我肯多问,毫不夸张地讲,高三的每一节课间我都是在老师的办公室度过的。有时我问高三化学老师杨益俊老师的问题简直就是1+1类问题,一般问这种问题我的头都要被冷不丁地拍两下,但我还是会厚着脸皮继续问他,因为老师在给你解答时会顺带提到相关的知识点,这就好像是一台机器,你打通了一处关节,就可以带动一整块地方的运行。所以永远记住多问老师问题,老师骂你训你你也不应该有任何怨言,因为这本来就是你自己之前没认真学习留下的缺漏。4.学会一类题一类题突破。就化学而言,你去做三份三十八套就会发现每一题考的那个知识点基本上是不变的。当你实在是什么都不会时你就一题一题去突破。第一题考的哪个知识点,你记下来先去翻资料看懂,然后再把三十八套上所有第一题全部写一遍然后看答案订正,这一题与它对应的知识点你就会弄懂。当然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总之只要你自己不放弃,没有人能对你宣判死刑。所谓的短腿学科,只是一个坚持与否的问题。你们要记住有一个化学全年级倒数的学长靠自己的坚持和努力改变了命运。


  关于高考其他途径的说明


  关于招飞、竞赛、自主招生。我且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1.首先不得不承认招飞是一条很好的道路,我本人最后也是淮中唯一前往南京参考空军招飞复审的学生,但最终我通过了几乎所有体测,三百多项只有一项没有过关还是被刷掉了。所以我客观地讲一下,招飞我希望大家都能踊跃地参加,但是一定要量力而行,这条道路是很耗费心血和精力的。我的建议是同学们如果真的自己眼睛没近视、身体没伤疤、没有得过大病都可以去参加初试。但是如果初试通过,却被提醒可能存在问题的项目,可以选择在假期时自己去医院检查一下,高三的时间很宝贵,永远别拿自己的时间去碰运气。另外就是这条路可以用来激励你学习,但不能将它看成出路来对待。
  2.竞赛方面我的看法是一定要把控好它与自己正常学习的关系。我个人只有一个省三等奖,因此不多做评论。
  3.自主招生。我觉得自招要注意的就是:第一,提前准备;第二,切忌眼高手低;第三,有机会的都要争取一下,但不能影响学习;第四,尽量请家长帮忙;第五,不能把这条路当出路。


  个人推荐的一条捷径(综合评价)


  我觉得这是一条适合大部分中等学生的道路以及优秀学生保底的道路。所谓的综合评价是江苏省内高校只面对江苏省学生开放的一条道路。本人不才,高考遭遇滑铁卢,只比本一线高了几分,但是通过综合评价加了25分,以接近360的成绩考上了南京邮电大学。并由于是综合评价录取的学生有资格参加选拔考试,在之后暑假的考试中成功考取了南京邮电大学的贝尔英才学院。可见综合评价的优惠幅度之大。为什么我会向同学们推荐综合评价是因为综合评价属于高校自己制定政策,不同学校有不同标准,许多学校只要求你小高考4A3A或者平时成绩在四星级高中(淮中符合这个标准)前百分之三十就可以报名,报名之后只要在高考后再去面试即可。而且综合评价可以同时填报多所学校,因此是耗费精力较少的一种自主招生方式。至于具体情况我就不多言,大家可以在假期时自己去研究,当你在别人洗澡补剧玩游戏时多做一点有用的事的时候,命运的天平已经倾倒在了你的一侧。我只是告诉你有这么一条路,剩下的就靠你自己走了。


  做最好的自己


  高三,你们正在经历,几乎人人也都经历过。没有高三没有高考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人生,我不是一个喜欢讲大道理的人,以上的每一句话也都是我个人的感悟并不可能句句正确。但是有一点我是深信不疑的:上帝不会辜负你的任何一滴汗水。也许你迷茫无比,也许你疲惫不堪,也许你连远处的灯光都看不见,但亲爱的你一定要记得,那些空荡心里的大雪纷飞啊,那些深夜一两点的奋笔疾书啊,也终将有一天,会成为你们的黄金时代。我们气象峥嵘地开始,就不会有旗偃鼓息地败北。愿你能在来年栖霞山枫叶又红时,与我共渡金陵繁华;愿你能在来年雪落无声时,倚靠京门望国都。高考,有时真的很奇妙,它能送你去你想要去的那个城市,也会让你在经历它以后真正成长。别害怕,前方的风景真的很美!
  愿你们都被这个温柔对待,都能实现自己的梦想。而现在,请继续拿起你的笔。你要做的只是做此刻最好的自己。


  组稿:南京新生代校友会  杨瑾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