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百年淮中 > 校友之家

校友叶德均先生逝世六十周年纪念文集日前正式出版

作者:宣传中心 发布时间:2017-08-25 09:12:13 浏览次数:

3e9e84e_副本.jpg

《大音希声》封面


  为了纪念中国现代著名古典文学专家、曲艺理论家、民俗学家叶德均先生,《大音希声——叶德均先生逝世六十周年纪念文集》日前由云南大学出版社出版。
  该书由刘相雨、叶茵主编,全书收录了近年来学界对叶德均先生及其著作的研究文章,对叶先生的生平事迹及其学术成就从各方面做了介绍和评述,同时,还收录了叶德均家人的几篇回忆文章,从家人的角度为我们展示了不一样的叶德均。 校宣传中心任建伟撰写的《谜一样的大学者》也收录其中。

 

af2fa26_副本.jpg

 

 叶德均


  叶德均先生1911年生于淮安,为我校1930年代校友。1934年考入复旦大学中文系。1946年,任湖南大学中文系副教授,1948年,任云南大学中文系教授。1956年,含冤自杀,年仅45岁。
  叶德均治学严谨,他认为“与其写概论、大纲之类什么,不如脚踏实地写点专题研究;写一本没有创见的文学史之类,还不如一篇坚实的考证”。他以此态度编著了《戏曲论丛》、《胡笳十八拍考》、《宋元明讲唱文学》。叶德均还致力于民俗和民间文学研究。从14岁起开始搜集、整理淮安的谚语、歌谣和民间故事。18岁开始在中山大学文科研究所《民俗丛书》杂志上发表了《淮安歌谣》专集。先后在《民俗周刊》、《民俗》、《俗文学》、《通俗文学》、《民间月刊》、《民俗杂谈》、《青年界》、《国语》周刊、《京报》附刊和《中央日报》等报刊发表了数十万字近六十篇的论文。另有未能问世的著述甚多,如《俗文学论集》,考订小说、弹词的《鱼衣集》和《明代戏曲作家史料》等,均佚于“文化大革命”中。他逝世后,家人将其遗稿打包寄给他的导师赵景深,赵景深、李平整理出版了叶德均遗著《戏曲小说丛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