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百年淮中 > 校友之家

大学并不是天堂

作者:王红玉 发布时间:2017-06-26 15:53:11 浏览次数:

        下学期的期末考结束了,等接下来三周的金工实习完结,大一这张不完美的涂鸦也只能被迫中止了。不管对于努力冲刺的高三学子来说,这一年是多么的漫长和难捱,我是真觉得这一年一晃就过去了。
  大学并不是天堂,高三的鼓励“上大学就轻松了”还真是个幌子。并不轻松,还是有期中考试,还是有期末考试,说不定还有令你头疼的高数和专业课时不时来警醒着你。不过在学业上,稍加用些功,还是不难的。轻松的是额外的时间,那些曾经用来刷题的时间现在完全可以用来培养你的兴趣,规划你的人生。
  就拿我来说吧,大一开始挺迷茫,就像到了半路的终点,却不知道接下来该去向何方一样。而且一个人跑到这离家一千公里的湖南大学,少了拘束,多了牵挂,心里总是开心不起来的。应该是受了《自由在高处》里的话影响,它说:当你感到无事想做,不妨去做这两件事情一是挣钱,二是读书,以后是会感激自己的。那段话大体是这样的。读了《大学应该怎样度过》和秋叶老师的《不要等到毕业之后》,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那不是学长学姐指导后的懵懵懂懂,而是一种隐隐约约看到自我发展的四年时间框架的感觉,这个才是真正的自我成长吧。紧接着,做了简单的时间规划和未来畅想,也是在这段日子里我明白了选择的重要性。
  因为想着大一做一些能够充实自己的事情,所以想着加入一个能够锻炼自己的地方就可以了。可惜因为能力问题,学校官网后台管理的面试并没有成功。所以呢,在大家忙着社团训练、学生会工作的时候,我就默默捧着从图书馆借的书读书去了。之前高三只知道名言的一些作家,像周国平、白先勇、钱钟书、史铁生、昆德拉,也渐渐的读过了他们的一俩本书,也知晓了更多之前不知道姓名的作家。虽然他们的文笔各有各的风格,但都带给了我思考和安宁,让我的思想更加丰富。
  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因为纹路;世界上没有两个相同的人,因为选择。后半句是我的理解,我一直相信是我们的选择让我们变得不同。不一定非要做看起来应该做的事情,分析一下自己的处境,再结合自己的需求和憧憬,选择最合适的就是正确的。这是在面对很多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面前,我选择的依据。
  后来加入了学校的一个车队,大一没有专业知识嘛,挺划水的。不过跟着车队里的大佬啊,总能学到很多东西。学长教导我们大学要自学,挺受教。所以准备这个暑假去学英语啦,因为很有用。
  大一,一个开始,不过这个开始就这样草草落下了帷幕。期间断断续续实施过不少想法,减肥,早睡早起,规律生活等等,不过都没坚持下来,来年再战吧。大二,我胡汉三还是会回来的,233。


  作者  王红玉
  2016届校友 ,现就读于湖南大学